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 2024-01-11

近日,我区印发了《重庆市九龙坡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为方便社会公众知悉政策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动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重庆市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重庆市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渝上市办〔2022〕1号),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修订出台了《重庆市上市、挂牌企业财政奖补办法》(渝财规〔2022〕10号),对奖补范围进行了调整,并提高了奖励标准。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提升上市企业质量,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区对比市级及其他区县的上市政策情况,结合实际,对《重庆市九龙坡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九龙坡府发〔2021〕1号)(以下简称“原《扶持办法》”)进行调整修订。

二、主要内容

《扶持办法》共分为总则、财政扶持政策、申报资料及流程、监督管理、附则五个部分十条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共一条,阐述本办法支持的企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一是纳入重庆市拟上市企业后备库的企业;二是已挂牌或已上市企业。

第二部分,财政扶持政策。共四条,主要包括支持企业入库、支持企业挂牌、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再融资等内容。

一是支持企业入库,全市改革报表将企业进入重庆市拟上市企业后备库数量纳入考核范围,本办法结合本区情况,对入库企业奖励5万元。

二是支持企业挂牌,条款分为支持企业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且改制和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三是支持企业上市,上市奖励金额由原来的500万增加到不超过800万元,企业境内上市奖励资金分4个阶段兑付。

四是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对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的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首次开展股权融资(含定向增资、股权质押、发行可转债)的,按融资净额的1%给予最高50万元奖补;对已上市企业通过股权融资进行再融资(含定向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的,按融资净额的5‰给予最高100万元奖补;对开展并购交易的上市企业,按实际交易额的5‰给予最高100万元奖补。

第三部分,申报资料及流程。共两条,阐述了申报财政扶持资金需提供资料及财政扶持资金的申请、审批及拨付流程。

第四部分,监督管理。共一条,阐述了申请财政补贴和奖励企业应当据实报送有关材料,保证材料的真实、合法、有效。

第五部分,附则。共两条,对实施时间、已上市挂牌企业享受政策等事宜进行了明确。

三、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扶持办法》在原《扶持办法》基础上,新增了企业进入重庆市拟上市企业后备库的奖励,提高了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奖励资金,提高了上市申报被正式受理和审核通过正式上市的奖励金额,调整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奖励口径及标准。

四、生效时间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重庆市九龙坡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九龙坡府发〔2021〕1号)同时废止。

五、政策问答

1.问:哪些企业适用《重庆市九龙坡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

一是纳入重庆市拟上市企业后备库的企业;二是已挂牌或已上市企业。

2.问:新旧政策有哪些不同?

《扶持办法》在原《扶持办法》基础上,新增了企业进入重庆市拟上市企业后备库的奖励,提高了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奖励资金,提高了上市申报被正式受理和审核通过正式上市的奖励金额,调整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奖励口径及标准。

3.问:扶持政策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主要包括支持企业入库、支持企业挂牌、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再融资等内容。

4.问:“支持企业入库”政策内容是什么?

全市改革报表将企业进入重庆市拟上市企业后备库数量纳入考核范围,本办法结合本区情况,对入库企业奖励5万元。

5.问:《扶持办法》申报资料及流程?

申报财政扶持资金需提供资料及财政扶持资金的申请、审批及拨付流程。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