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重庆市九龙坡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实施党建统领“八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五项机制”,全力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数字重庆建设走深走实,全面落实“12345”发展思路,着力推动年度工作和主题教育相结合,全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多重挑战中逆势而上,在巨大困难中承压前行,在复杂矛盾中主动变革,经济质效回升向好,安全发展基础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实现了强大压力下的韧性增长,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迈出坚实步伐。

——发展战略加快实施。聚焦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全面发力,推动实施“十项行动”“四重清单”,“新龙”合作企业达1万余家。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启动实施五年行动方案,江泸北线高速提前通车,渝昆高铁(九龙坡段)主体完工,黄磏港完成总工程量70%。“四轮驱动”竞相发力,各板块跑出加速度、跑出新优势。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67.1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0.4:34.5:65.1)、固定资产投资595.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6.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亿元,分别增长6.5%11.1%8.6%21.9%,增速分别位列中心城区第三、第一、第四、第一。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加快,预计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突破8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

——城市品质提档升级。聚焦城市更新,推动更新214万平方米、入库储备1030.4万平方米,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市级示范项目民主村一期成为全国城市更新试点标志性成果,九龙半岛幸福城、高铁临港经济区等片区开发提速推进。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办结14件重点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新增就业4.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12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万元,居全市第三;城乡收入比为1.831,水平居全市前5,共同富裕步履坚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5天、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关于重庆市九龙坡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明确的14项主要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率等9项能够实现预期目标;受支柱产业贡献回落、数字产业缺乏一线龙头、境外需求持续减弱、外商投资持续低迷、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等5项难以实现预期目标(见表1)。综合完成率为64.3%、较2022年提高18.1个百分点。

12023年主要经济社会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2023年目标

2023年完成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6.5以上

6.5

2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9左右

3.1

3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0左右

11.1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7左右

8.6

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10以上

21.9

6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

15

11左右(预计)

7

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万户)

3.2

4.3

8

进出口总额(亿元)

180

165(预计)

9

实际使用外资总额(亿美元)

1.5

0.06

10

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

10

10以上(预计)

11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7

4.6

12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318

325

13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3.2

4.2

14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3

3

注:1.*为约束性指标,其他为预期性指标。

2.2023年完成数以区统计局最终发布数据为准。

2023年计划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共293个,总投资112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7.1亿元。2023年政府投资计划建设项目确定后,全区上下狠抓要素保障,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市级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金融基金,筑牢项目“资金池”,倒排工作流程、加强工作督办,确保项目如期动工建设。截至2023年底,已开工建设项目215个(其中新开工131个,续建84个),完成年度投资131.2亿元。总体来看,2023年政府投资计划建设项目开工率73.4%,未动工项目主要是前期工作深度不够,项目用地、规划等手续推进缓慢导致,原计划2023年动工项目顺延至2024年动工(见表2)。

22023年九龙坡区计划建设项目完成情况

序号

计划量

实际量

1

总量

293个

215个

新开工

131个

续建

84个

2

总投资

1121.2亿元

3

年度计划

217.1亿元

131.2亿元

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扩大内部需求持续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深化“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完善四级项目梯次推动机制,充分运用前期、开工、在建“三张清单”,抓储备项目、节点管理、要素保障、督查督办;39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96.4亿元、完成率150.3%111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93.9亿元、完成率101.5%;润泽国际信息港、陶家隧道、区人民医院迁建、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等项目提速建设,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轨道18号线、华厦眼科医院西部智慧中心项目、科学城谢家湾学校等项目实现竣工;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6.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2%,建安投资增长7.1%。争取资金再创新高,共争取到上级资金95.4亿元、超202238.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6.9亿元,市级补助资金25.5亿元、国债资金0.8亿元,债券资金62.3亿元(其中专项债券资金60亿元),调度支付专项债60亿元、使用率达100%。招商引资量增质优,引进虚谷伟业、找钢网、“渝秒充”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项目202个,到位资金230.7亿元,招商引资工作位居第一方阵。

二是促进消费升级扩容。获评全市国际消费中心区建设试点,万象城北区建成开业,重庆首家京东MALL顺利落户,巴国城获评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杨家坪步行街获评市级示范商圈。集聚华为等国际品牌700余家,引进品牌首店270余家、居全市前三。成功举办重庆首届国际光影艺术节、重庆火锅年欢节、重庆国际啤酒文化节、九龙惠民购车节、国际消费季等大型消费促进活动50余场次,轮番拉动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8.6%17.5%。文旅消费持续升温,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九龙意库等文化产业园区建成运营,动物园、166舰等人气火爆,剧本娱乐、密室逃脱等新型业态日益升温,获评全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试点区。接待游客6014.6万人次、增长30.2%,旅游综合收入195.9亿元、增长10.1%

三是加大力度助企纾困。完善“区领导带头联系服务百家重点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服务‘四上企业镇街网格化包片联系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企业工作体系,区四大家领导深入走访调研32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700余个。落实全市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36条措施,制定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无事不扰、有事必到”工作制度,搭建线上线下融合政策宣传体系,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全年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33.6亿元。畅通银企沟通渠道,通过“税银合作”发放贷款15.2亿元,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预授信金额13.6亿元、排名全市第一。新登记市场主体4.3万户、总量25.8万户、总量位列全市第一。

(二)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持续用力,夯实产业升级“支撑点”。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速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着力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对标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优化全区“轻氢航空、数创能动”八大产业发展方向,谋划打造全区“248X”现代制造业集群。倾力打造轻量化材料之都、西部氢谷,博世氢动力新工厂等项目建成投产、高端铝材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广泛应用。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挂牌成立,成功创建重庆先进材料产教联合体,红蜻蜓、秋霞进入市级拟上市储备库,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市级以上示范15个,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2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431.1亿元、增长0.6%,总量居中心城区第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居中心城区第五。

二是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3家企业总承包一级资质申报成功,7家企业纳入全市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试点,占全市比重21.2%。积极对接外地大型施工企业在区落地设立子公司,注册地建筑业总产值增长8.2%、居中心城区第六。大力实施装配式建筑,新开工建筑总面积177.4万平方米,其中装配式建筑面积82.4万平方米,占比达46.4%

三是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215.0亿元、增长7.7%,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二。商贸业升级发展,找钢网、卓钢链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4.4%。金融业快速发展,银行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5616.7亿元、增长10.1%,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54.4亿元、占GDP比重达8.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物流业提质发展,规上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收、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收分别增长25.2%27.5%

四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数字十条”,数字大厦及数字街区聚集行业企业7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全面落实全市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软件信息产业“星耀龙珠”行动,忽米科技成为全国首家贯标试点评估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南华中天等7家企业认定为国家鼓励软件企业,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规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分别增长25.8%23.2%

(三)聚焦改革开放创新持续用力,增强区域发展“内驱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对外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是大力推进深层次改革。积极推动25项改革试点,数字化城市治理、营商环境、国资国企、教育评价等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优化政务服务列入全国试点,养老服务改革经验获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单篇刊载。深化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推动开发区园区优化整合、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高标落实数字重庆“1361”整体部署,创新推进区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建设试点并实体运行,承载市级应用13个,集成区级应用9个,上线“一件事”特色应用3个,“渣土车一件事”实现全市推广,成功入围“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一体化基层治理智治平台实现镇街全覆盖。深化“放管服”改革,许可类事项法定时限累计压缩73.3%,在全市率先打造常态化政企交流平台“九久满意·亲清联盟”,营商便利度考评保持全市前列,市场主体新发展率18.4%

二是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争取全市唯一APEC商务旅行卡协办服务站落户我区,有色金属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顺利通过复审,成功打造成渝双城国际数字贸易港。主动对接RCEPCPTPP,加快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参加全市“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支持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拓市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65亿元。加强自贸区、园区、商圈等开放平台建设,自贸区板块内新增注册企业(含分支机构)3290家,排名全市第二,占全市自贸区比重约18.4%,注册密度全市第一。

三是加快推动全方位创新。聚力构建“310”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加压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持续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引育体系,新增科技型企业1051家、累计3505家、居全市第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4家、累计645家、居全市第二。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实施“揭榜挂帅”科研项目6项,新增专利授权4145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3.9件、增长20.4%。全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中煤科工“煤矿灾害防控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重组建设,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1家、总量达402家,居全市前列。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7.4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60亿元。着力汇聚高层次科技人才,集聚省部级及以上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共115名。

(四)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持续用力,把牢城乡提质“着力点”。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个基本面,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渐进形成,融合发展成效显现,城乡面貌明显提升。

一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发展空间优化拓展,深入推进“五率一专项”,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17.5万平方米、集体土地征收2500亩,整治违法建筑30万平方米,锁定年度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地块2247亩,盘活利用土地2006亩、处置率达89.3%,获得市级领导肯定。通道建设持续完善,轨道27号线、黄桷坪长江大桥、大九滨路连接道、嘉南线连接道、科学大道九龙坡段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城市提质扎实推进,积极探索老城迭代新路,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民主村一期、石杨路沿线、重庆电厂等城市更新项目形成示范效应,“两江四岸”九龙半岛滨江段治理持续推进;建成公园游园6个,新增园林绿地100万平方米,新改建供水管网34公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100%、小微停车场建设完成率563%

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农村发展,全区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3532.7万元、增长10.9%。都市农业加快发展,长江花果山、久农原乡、数字乡村等重点项目有序建设,新增重庆市名牌农产品6个、巴味渝珍授权6个,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3%,保持稳定正增长。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农村散户生活污水治理试点,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四季战役”“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创建首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2个、第四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成功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

三是区域合作持续深化。持续推动交通体系、产业、社会事业、城市管理同城化,东西部协调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精准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任务,“新龙”两地各级各部门常态化互访70余次,互派挂职干部2名,新签订合作协议11项、累计达71项。深入推进对口协同发展,兑现对口帮扶资金5300万元。精心做好援藏工作,支持芒康民生项目建设资金500万元。

(五)聚焦保障改善民生持续用力,织密民生福祉“保障网”。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推进就业增收,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强民生兜底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不断增强。

一是稳步提升就业质量。“双就近”就业深入推进,打造“菁英创谷”“零工驿站”等就业服务平台164个,开发“就近帮”数字就业平台,“双就近”机制在中央电视台“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节目中面向全球播出,并在人民日报内参专刊印发。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服务攻坚行动,畅通就业供需对接,举办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214场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7%,提供退役军人就业岗位1377个。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发放保障就业补助资金9483.1万元,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135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39万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超预期目标29个百分点,重点群体帮扶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水平均居全市前列,获评重庆市高质量充分就业区县。

二是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增学位6600个,科学城谢家湾学校等11所学校加快建设,改扩建高新实验一小等4所学校,建成明诚育才学校等4所学校,集团化办学经验获教育部专题推介,谢家湾学校、谢家湾金茂小学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现场观摩示范点,与中国教科院合作共建全国首个教育强国实验区。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发放低保金7200余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6%以上。健康服务普惠共享,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转入“乙类乙管”,区人民医院迁建加快推进,区中医院成为重庆中医药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区疾控中心基本完工,区妇幼保健院建成投用,名科、名医、名方(技)、名院“四名工程”稳步实施,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区;新增体育场地面积50.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8平方米,均居全市前列。“一老一小”深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率100%;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儿托位数达3.3个,成功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蓝天攻坚走在前列,空气优良天数位居中心城区第一,未出现重污染天气。碧水质效稳居全市第一方阵,水环境质量考核位居主城都市区第二。土壤“修复”全市试点,探索实施幸福城片区“环境修复(风险管控)开发建设”模式试点,实施方案获得市生态环境局批复。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量提前三年完成减排目标任务,西彭园区入选全市首批近零碳园区试点,九龙园区获评市级绿色园区。数智生态建设领跑全市,建成生态环境感知点位1500余个,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仓,入仓数据2800万余条,“数字生态大脑”入选全国“2023年度十佳智慧环保创新”案例,并受邀在全国环境互联网创新大会上作案例分享。

四是统筹推进除险清患。巩固好化债脱红成果,落实“631”偿债机制,政府性债务化解成效20.7%。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生产安全事故及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16.7%。防灾减灾筑牢防线,新建区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集中开展自然灾害培训10次,发布灾害预警信息130余条,自然灾害“零伤亡”。公共安全保障有力,成功侦破“2.20”特大制售假冒安全气囊案、“5·25”跨境诈骗集团案、公安部目标案件2023—53专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共立刑事案件5242起,同比下降15.0%。粮食安全筑牢底线,连续四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评定优秀。信访纠纷多元化解,信访接访总量下降20.6%,治重化积案件100%上报化解,基层矛盾调解“一件事”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恒大系”项目实现全部交付,处置经验获全市推广。

3202314件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9个片区项目,共27个小区,268栋楼,10513户,建筑面积75.81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安装改造农村公路安保护栏50公里,切实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3.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9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巩固在55%以上。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4.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新增托位500个,全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2.5个。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5.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依法依规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6.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全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区级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指导教师不少于100名。常态化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实践活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7.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创建3家“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为全区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实现年度新增残疾人就业50人以上;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600户。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8.中心城区轨道站点步行便捷性提升。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启动建设轨道2号线大堰村站人行步道工程项目。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9.“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2023年拟建10座“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0.小微停车场建设。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建设小微停车场5个,建设约500个停车泊位。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1.实施城市绿荫工程。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实施石美路南段及上跨桥道路、西子一路、杨九三支路、环松地块出让土地配套道路新建改建项目的配套行道树栽植。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2.建设城市公园。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新建环线谢家湾轨道站街头小游园、万象大道社区公园2个城市公园(2023年我区需至少完成3个口袋公园、1个城市公园品质提升改造项目)。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3.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为区内约2500名适龄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实现“愿接尽接”。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4.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监测整治。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全区管辖范围内窨井盖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完成情况: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总体看,我区经济在波浪式发展中稳住了大盘,在承压前行中实现了螺旋式上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对照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明确的目标,部分指标未达预期。这反映出我们的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有效需求未完全释放,社会投资信心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不顺畅,新产业还未形成新支柱;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仍需提速,龙头企业支撑不足,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收支平衡持续承压,民生领域仍有短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需提升;少数干部创新能力和担当精神还不能很好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发展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安排

(一)面临的形势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全球看,当前宏观环境变化远超预期,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回调风险加大,世界经济发展内生性、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俄乌、巴以冲突促使全球能源、原材料、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大国博弈和地缘冲突加剧,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受到威胁,传统生产和贸易秩序受到冲击,我国外部环境存在新的不确定性。从国内看,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国家将在一个更加复杂严峻的战略环境中谋求和推动自身发展。但综合来看,我国推进现代化建设基础扎实,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从重庆看,支柱产业转型、房地产深度调整、政府债务化解等多重困难“碰头”,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集中凸显,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扎实的,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数字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美丽重庆、平安重庆等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经济恢复回升动能正加快累积,发展势头将进一步向好。从自身看,我区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一是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紧密关系九龙坡的重大举措,将为我区经济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二是中央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系列安排部署,我区经济恢复面临新的政策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2024年全国、全市将紧密推出更多新政策新举措,这些政策将为我们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重大支撑。三是我区拥有近两千亿经济体量,拥有全市最多的市场主体和高新主体,西部(重庆)科学城倾力打造,九龙美术半岛、“西部氢谷”提速建设,“四轮驱动”成效显现,经济持续增长有利因素不断积累,我区高质量发展面临更大的市场机遇。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落实“五个必须”,以敢闯敢拼提升好九龙坡的大区地位,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

(二)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综合考虑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体要求,2024年设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14项,与2023年设置保持一致,具体涵盖发展综合质量效益等方面,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参考全市指标设置,将“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调整为“新设经营主体总量”,将“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调整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见表4)。

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6%左右,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体现稳进增效的工作导向。将增长目标设定为6%左右,考虑了全区经济发展的基础、优势、长项和面临的困难、问题、挑战,既体现“稳”的要求、又展现“进”的作为,既是确保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内在要求,也是勇于展现九龙坡大区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二是体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3年,区委围绕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要求,作出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安排,为全区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提出6%左右的增长目标,充分考虑了预期变量,目的就是引导各方面把精力集中到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三是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提出6%左右的目标,向全社会传递出更加积极的信号,有利于更好凝聚起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也要看到,实现6%左右的经济增长需要更大力度改革开放创新,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千方百计实现既定预期目标。

42024年九龙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

序号

指 标 名 称

2024年预期目标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6左右

序号

指 标 名 称

2024年预期目标

2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5

3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5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7.5

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6

6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

6以上

7

新设经营主体总量(万户)

3.3

8

外贸进出口总额(亿元)

175▲

9

实际使用外资总额(亿美元)

0.3▲

10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

2.9以上

11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6以上

12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318▲

13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3.3▲

14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3▲

注:1.*为约束性指标,其他为预期性指标。

2.最终以市级下达目标为准。

(三)项目安排

1.计划建设项目。2024年计划建设项目共494个,总投资3519.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38亿元,年度投资较2023年增加13.3亿元。其中,政府主导类项目297个,年度投资计划238.5亿元,较2023年增加21.4亿元(主要是征收拆迁项目在2024年的建设需求较大,增加年度投资需求约36.7亿元),占比37.4%,较2023年增加2.6个百分点,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征收拆迁等方面。政府和社会合作类项目2个(均为续建项目),年度投资计划10.7亿元,较2023年减少28.5亿元,占比1.7%,较2023年减少4.6个百分点,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等方面。社会主导类项目195个,年度投资计划388.7亿元,较2023年增加20.3亿元,占比60.9%,较2023年增加1.9个百分点,主要涉及产业、房地产等方面。另有储备项目72个。政府主导类项目中,区级财力(包括区、镇财政及各融资平台公司)年度投资计划151.8亿元,占计划项目投资比重为23.8%,较2023年减少3.4百分点(见表5)。

52024年九龙坡区计划建设项目情况

序号

名称

2024年数量(个)

2023年数量(个)

2024年度投资

2023年度投资

总额(亿元)

占比

总额(亿元)

占比

1

计划建设项目

494

474

638

100%

624..7

100%

2

其中:政府主导类项目

297

293

238.5

37.4%

217.1

34.8%

3

政府和社会合作类项目

2

4

10.7

1.7%

39.2

6.3%

4

社会主导类项目

195

177

388.7

60.9%

368.4

59.0%

2.重点项目。2024年区级重点项目共计113个,计划总投资20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4亿元(其中,2023年续报项目69个,2024年新增项目44个),较2023年年初重点项目数量增加2个,总投资增加23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增加5亿元。按照行业类别分:科技创新项目4个,总投资10.3亿元,年度投资2.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9个,总投资568.9亿元,年度投资68.8亿元;现代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473.9亿元,年度投资48.8亿元;城市提升项目11个,总投资382.4亿元,年度投资32.1亿元;乡村振兴项目2个,总投资3.9亿元,年度投资3.1亿元;文化发展项目4个,总投资38.9亿元,年度投资7.6亿元;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3个,总投资4.2亿元,年度投资2.1亿元;社会民生及社会治理项目17个,总投资85.6亿元,年度投资21.9亿元;房地产项目22个,总投资466.1亿元,年度投资97.8亿元(见表6)。

62024年九龙坡区重点建设项目情况

序号

名称

总数(个)

总投资(亿元)

年度投资(亿元)

1

九龙坡区重点建设项目

2024年

113

2024年

2034

2024年

284

2023年

111

2023年

1802

2023年

281

2

其中:科技创新项目

4

10.3

2.1

3

基础设施项目

19

568.9

68.8

4

现代产业项目

31

473.9

48.8

5

城市提升项目

11

382.4

32.1

6

乡村振兴项目

2

3.9

3.1

7

文化发展项目

4

38.9

7.6

8

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

3

4.2

2.1

9

社会民生及社会治理项目

17

85.6

21.9

10

房地产项目

22

466.1

97.8

三、2024年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的直接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宏伟愿景,聚焦“12345”发展思路和“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突出思维求变、创新求解,全力落实“12341”重点任务,全力落地“2+3政策集”,聚力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人文艺术魅力区、人民生活品质区,始终展现大区担当,努力作出大区贡献,奋力交出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的高分答卷。

(一)锚定优化产业结构,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融入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放大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推动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发展壮大数字经济规模。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248X”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聚力打造两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升级打造四个五百亿级支柱产业集群,创新打造八个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培育高成长性未来“新星”产业集群,深化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园、轻合金材料产业园等八大“园中园”,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瞄准“一铝一氢”“一汽一摩”产业,材料产业重点发展航天航空、轨道交通、船舶、特种铝合金熔铸、汽车轻量化、新型包装、电子电器、绿色建筑等产业,着力提升“中国铝加工之都”科技特色。氢能源产业加快引进氢能源产业链原料端、制造端、应用端企业,打造服务全中国的成渝氢走廊枢纽和氢能产业链集群示范高地。汽车产业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动力电池壳体盖板、发动机铝合金部件、底盘铝合金部件、铝合金车身覆盖等汽车配套产业,打造重庆乃至中西部最大的汽车轻量化生产基地。摩托车产业重点发展高端、大排量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围绕志成机械打造世界一流摩托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落实未来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发展行动,培育发展AI及服务机器人、低空经济等未来产业,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龙头企业、高成长型企业扶持办法,支持企业提升质效。

二是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服务外包、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星耀龙珠”行动计划,提速推进第二数字大厦、软件设计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进力扬AIC中心、九龙意库等挂牌一批区级示范产业孵化园区,加快培育“启明星”“北斗星”软信企业,打造软信产业发展新地标。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做优做特新兴金融业,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结算中心,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产业金融集聚区,力争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6000亿元。打造现代物流体系,完善城乡配送网络,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区试点区建设,全力实施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高水平建设九龙新商圈和九龙美术半岛,推动文旅、健康、养老、体育等产业持续壮大。

三是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标准谋划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启动实施彩云数字文化中心平急两用综合体、数字产业孵化基地配套设施工程等项目,全力打造为辐射成渝地区、具有九龙坡辨识度的数字产业示范区,力争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依托忽米网、蓝卓等工业互联网项目向区域经营主体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引入览辉信息、泽昊科技等企业构建电网智能化产业链,落户梦神科技、瑞丽德科技等企业形成工业智能化产业链。梳理对接隆鑫通用、庆铃集团等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供应链,积极引进车联网、动力系统等关联产业,开展补链延链招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促进工业软件和行业深度融合,新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个。

(二)锚定扩大有效需求,聚力优化供给结构。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结合“十五五”规划预研究,抓紧谋划一批战略性、牵引性项目,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一是全力提振消费市场。将国际消费中心区试点区培育建设与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工作有机结合,依托重庆万象城,大力发展“四首经济”,力争国际品牌首店突破300全力打造营收百亿、投资百亿的“双百亿”新商圈认真落实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措施,承接市级汽车经销企业促销、家电企业“以旧换新”、家居惠民消费等系列支持政策,稳住和扩大重点商品消费,提升市场消费预期,力争全年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长7.5%。持续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更加注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档升级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九龙意库等文创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艺术产业,加快创建一批A级景区,谋划成渝地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消费促进活动,持续办好“长江文化艺术周”等重大文旅节会,加速释放“吃住行游购娱”消费需求。加强房地产领域制度供给和政策供给,更大力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不断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

二是全力推进项目投资。落实新开工、在建、前期“三张清单”管理模式,实施项目服务亮牌管理,切实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房地产投资增长3%。全力扩大工业投资,加快推进西南铝系列扩能增产、国创轻合金研究院中试基地、国鸿氢能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4%。制定技改五年滚动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助力传统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升级再造一批技改示范项目,力争全年技改占比20%以上。全力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支坪大桥、铜罐驿大桥等项目,提速推进轨道27号线、轨道中梁山大修基地等项目,攻坚推进黄桷坪长江大桥、陶家隧道、白市驿隧道等项目,完工李家沱复线桥北引道、五双线等项目。强化项目资金保障,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重点资金,用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相关政策,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滚动列入年度重点项目清单,推动民间投资(不含房地产)增长10%以上。

三是全力抓好招商投资。大力实施“一把手”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打造“248X”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为重点,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做好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聚力策划招引轻量化材料、新能源汽车、数字电子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链合作企业、配套企业、关联企业,全力确保西南铝宽幅板带线、格力重庆制造新基地、庆铃“退二进三”、大疆无人机研发生态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实落地,计划合同引资额1500亿元以上,正式合同额750亿元以上、资金到位额230亿元以上,引进百亿级制造业项目1个以上、百亿级服务业项目2个以上。

四是全力抓实稳企惠企。迭代升级现有惠企政策,更大力度缓解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深化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力争全年新设经营主体总量3.3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6%。着力提高常态化“三服务”质效,优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大力推动企业市场对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动态梳理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制度化推动问题解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托“九久满意·亲清联盟”政企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政企交流机制,持续破除影响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障碍和隐形堡垒。

(三)锚定增强发展动能,聚力厚植发展优势。围绕增活力、提质效锚定改革目标、深化改革攻坚,进一步发展开放型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速推进数字重庆建设,迭代升级城市运营中心,谋划打造一批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智慧社区等民生领域特色应用,力争更多特色应用实现“一地创新、全市共享”,推动数字化建设持续领跑领先。全力攻坚突破国企改革、园区改革、政企分离改革和国有资产盘活等“三攻坚一盘活”,推动平台公司企业化、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力争全年综合财力达到260亿元,政府综合债务率压降到200%以内,区属国企资产规模两年内突破2000亿元。推进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完善制造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探索“政务+通讯”模式,建设24小时智慧政务中心。持续巩固“信用重庆”升级版区县改革成效,健全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二是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加快汇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速渝昆高铁、成渝铁路改造、江泸北线高速、黄磏港等项目建设,加强运输线路宣传推介,引导企业利用通道提升货物进出口量,力争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75亿元以上。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市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市级加工贸易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组织企业赴东盟、欧盟、北美等地区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加强与境外商业协会对接,搭建经贸、投资等各领域交流平台,构建以RCEP国家为重点的经贸交流网络,推动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积极参加广交会、进博会、西洽会等展会,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外资0.3亿美元。

三是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锚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科技创新新高地”目标,建设数智科技、新材料、绿色低碳三大科创高地,打造彩云湖数字产业创新园、轻合金材料产业创新园、航空航天产业城,规划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创新园,加快建设“西部氢谷”。实施创新能级、创新载体、创新成果、创新团队、创新生态五大提升行动,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科技型企业420家,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全面构建具有九龙坡特色的“17N”实验室体系,提质发展启迪科技园等国家级孵化载体,支持中煤科工重庆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优先在本地转化产业化,力争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70亿元。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9%以上。

(四)锚定区域协同发展,聚力提升城市品质。按照市委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工程”,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一是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持续跟进全市第五轮轨道交通方案编制及建设规划工作,开展19号线陶家至西彭段可行性研究,力争全区建成、在建、规划轨道里程达到150公里以上。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民主村二期、石桥铺片区等区域的城市更新,聚力实施重庆美术公园二期、文化一二村老旧改等重点项目,确保年内见形象、出实效;深入开展“两江四岸”沿江建筑风貌塑造和品质提升工作,大力推进华岩湖上游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易涝点整治等项目,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开展“增绿添园”行动和立体绿化建设,新增城市绿地80万平方米,新建九龙滨江社区体育公园等公园游园5个。提速完善城市便民设施,改造提升经纬大道、火炬大道等道路绿化景观,完善提升人行道10万平方米,整治道路30万平方米。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打造青年发展型园区、社区、街区。力争全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94.5%左右。

二是压茬推进“三大工程”。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抓紧完善“城中村”改造项目库,加快推进上游村五社、幸福村三社等试点项目,提速推进中梁村、西站村等改造项目;积极创新房地产开发模式,一体推进大平山幸福城建设、中梁山“山上山下”片区综合开发。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内建设500套保障性住房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将申报的“平急两用”10个项目全部纳入国家和市级项目清单,确保年内启动项目2个。

三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落实和美乡村建设“五大工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多模式探索散户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率持续稳定在100%,农村改厕率持续提升力争达到95%,问题户厕销号率100%。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推进长江花果山·四季花果乡农旅综合体、久农原乡、数字乡村等乡村振兴十大类53个项目建设。规划设计现代种业(蔬菜)建设面积1000余亩,加快建成西彭镇长石村等“院落微治理”示范村。创新社会河长巡河机制,在全区形成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巡河护河的工作新面貌。

四是切实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大力塑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优势,强化规划、政策、项目、平台协同,找到快变量、抓住突破点,推动“四重清单”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进一步拓展深化“新龙”合作,努力打造“新龙合作”更多具有成渝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深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补互融,深化与新都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行业配套协作。联合实施成渝地区“科惠新龙”行动,发挥两地科技资源富集、产业门类丰富优势,推进协同合作。培育消费新业态,引导商业综合体、优质品牌商家开展联动,共建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深化政务服务“川渝通办”,推动两地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事项跨域通办联通机制。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执法信息交流等活动。协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促进资源优势互补。推动与城口县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协同高效配置,积极探索对口协同发展成本共担、收益共享机制。

(五)锚定发展成果共享,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助推城镇居民增收,新增城镇就业3.3万人。持续深化“双就近”就业工作机制,推进“一场两库五平台”建设,全面推广“就近帮”数字就业平台。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技能人才培育平台作用,加快高技能人才培育孵化。深入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00万元。力争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

二是均衡发展教育事业。深化集团化办学,建设智慧教育云集团。提升品牌辨识度,培育建设一批科创、体艺、书香区域特色馆群。强化名家名师示范带动,实施名优教师返聘机制。落实优质教育布局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育才中学九龙半岛校区、九龙坡区实验外语校、重庆谢家湾学校九龙半岛校区、重庆临港谢家湾学校、谢家湾小学九龙半岛校区等项目建设,改造提升铁路中学B区、工艺美术学校、森林小学、川外九龙附小中梁校区、石桥铺小学等项目。

三是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持续推进健康中国九龙坡行动,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区成果巩固工作,进一步健全区镇(街)村(社)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推广基层健康治理“13N1”工作模式,强化“一老一小”、孕产妇、职业病人、青少年4类人群健康服务,加快推进区中医院迁建、区人民医院、高新区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困难群众参保率100%。健全动态监测救助帮扶机制,加大残疾人、特困人员等重点群体关爱保障力度,建立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优化完善工伤保险政策。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和工薪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完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及时调整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

四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攻坚,确保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率达到100%。深化蓝天攻坚“61”工作法,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18天以上。全力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推进372个入江入河排口整治管控工作全面落实管控要求,加强跳磴河、桃花溪、大溪河等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落实好碳达峰“1N”政策体系,积极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严格环境准入,大力支持绿色低碳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生态大脑”建设,高标准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建设,推广节能低碳产品。

五是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全力防范化解财政、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力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严格执行“1121”化债方案,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做好“保交楼”工作,力争实现全部交付。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建立健全粮食储备管理制度。强化道路运输、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工贸、燃气、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安全管理,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庆实践,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突出违法犯罪。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锚定“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

附件:九龙坡区2024年计划建设项目政府主导类名单


附件

2024年计划建设项目政府主导类名单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基本情况

2024年计划投资(估算)

2024年建设任务

项目性质

业主(牵头)单位

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完工时间

小计

合计

297

14,321,294



2,385,379



一、基础设施

105

6,505,811



775,426



(一)交通

50

5,670,842



649,781



(1)铁路

2

700,000



130,000



1

渝昆高铁

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

项目起于重庆西站,九龙坡区境内里程约15.4公里,在陶家公租房南侧设九龙坡站。

300,000

2020.12

2024.12

50,000

完成建设

续建

2

成渝铁路改造工程(九龙坡段)

市重铁集团

项目对老成渝铁路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九龙坡段长约27.5公里。

400,000

2020.12

2025.12

8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续建

(2)轨道

2

322,100



63,000



3

轨道27号线(九龙坡段)

市铁路集团

项目设石桥铺站一座,轨道全长约400米。

75,000

2021.12

2026.12

41,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续建

4

轨道交通中梁山大修基地

市轨道集团

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2.8万平方米,大修设计规模11列位,年大修车能力约500辆,建设停车棚、静调库、清扫库、工程车及内燃车库、大修库、物资库、部件检修库等设施,配套建设机电系统等附属工程。

247,100

2021.08

2025.12

22,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续建

(3)桥隧

3

2,564,225



203,000



5

陶家隧道(九龙坡段)

市城投集团

项目全长7.6公里,设置1座特长隧道,3座简易立交,路幅宽度36-64米。

696,425

2020.12

2025.11

6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75%

续建

6

白市驿隧道(一期)

市城发公司

项目起于高新大道东侧,以特长隧道形式横穿中梁山,止于凤中路东侧Z2路,全长7.5公里,其中高新区段3.8公里,九龙坡区3.7公里,按城市快速路80公里每小时标准,双向6车道进行设计,包括长4.4公里的特长隧道1座(白市驿隧道)、1.2公里长隧道1座、立交3座。

950,000

2021.12

2026.12

10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续建

7

黄桷坪长江大桥

市城投集团

项目起于黄桷坪立交(含立交),止于二塘立交(含立交),含黄桷坪长江大桥,道路主线双向六车道,大桥段双向八车道。

917,800

2021.01

2027.12

43,000

大桥主体开工建设

续建

(4)城市道路

28

2,031,772



207,726



8

九滨路与大渡口滨江路连接道

市地产集团

项目起于规划环岛滨江路,终点接大渡口滨江路(二期)。全长约为2.82公里,其中九龙坡区范围内长1.8公里。

229,101

2019.12

2025.12

21,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5%

续建

9

科学大道九龙坡段一期

市地产集团

项目北起三百梯立交,南至支坪长江大桥,一期按原一纵线方案实施,全长约12.2km。

640,000

2022.11

2027.12

5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10%

续建

10

火车西站东接线

市城发公司

项目起于内环快速路凤中立交(不含),往东沿新区大道、锦龙路布线,穿九龙半岛,接黄桷坪大桥下层系统,主线双向6车道。

370,802

2019.12

2026.12

1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续建

11

三纵线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

市城发公司

项目起于五台山立交,止于双山隧道,全线长2.94公里,采用快速路标准,主线双向六车道,辅道双向四车道。

134,170

2018.12

2024.12

23,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2

李家沱复线桥北引道

市城投集团

项目全线位于我区,全长2.65公里。起于青龙嘴立交,止于华陶立交,双向六车道(不含李家沱复线桥)。

300,000

2020.07

2024.12

15,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3

凤中路延伸段拓宽改造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北起现状华玉路与田福路交叉口,由北向南延伸至华岩隧道东侧出入口,全长1.9公里,规划路幅宽44米,双向八车道。

47,000

2017.12

2025.06

12,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续建

14

九龙坡通行能力提升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包括8条市政道路,其中,建设厂家属区配套道路(南北段)全长485米,建设厂家属区配套道路(东段)全长512米,西子一路全长580米,杨九三支路全长300米,滩子口地块市政道路全长323米,天府可乐市政道路全长460米,玉清寺片区市政道路二期项目全长700米,柳背桥街拓宽改造全长500米。主要内容:道路、管网、交通设施等。

43,242

2021.04

2025.06

8,700

建设厂家属区配套道路(南北段)完成70%,玉清寺市政道路二期、柳背桥拓宽改造工程完成建设。

续建

15

华福立交

渝隆集团

项目包括新建金建路下穿道一座长500米(终点与二纵线堰塘湾立交相接);金建路在立交范围的路面拓宽;金建路及交叉口管网改造、迁改、保护工程等。

47,500

2020.03

2024.10

6,600

完成建设

续建

16

环松地块(中梁山组团J分区J02-21-1、J02-13-1、J02-15-1)出让土地配套道路

渝隆集团

项目建设环松地块内两条东西向市政道路(现命名为环松地块4号路、5号路),其中4号路长约250米,路幅宽度26米;5号路长242米,路幅宽度26米。

8,310

2023.12

2024.12

8,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7

B3区创责名地块周边道路工程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总长约759.53米,其中华锦路东段道路约490米;H2路约130米;海石路东段约139.53米。

7,800

2023.04

2024.05

2,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8

冬瓜山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包含2条次干路,总长约1100米;纵一路长约182.55米;纵二路约222.01米。

13,522

2023.03

2024.03

3,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9

西部(重庆)建筑设计创新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工程(长德路西段、长大路北段、香芸支路)

九龙高新

集团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70亩,项目包含长德路西段、长大路北段及香芸支路三条道路,建设内容包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综合管网工程、照明工程等

80,374

2021.06

2025.12

5,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75%

续建

20

恒鑫名城四期周边道路改建项目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道路全长约0.4公里,路幅宽度32米及16米。

8,000

2023.12

2024.06

3,000

完成建设

续建

21

尹朝社周边道路二期(气象局片区)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主要为改扩建道路,道路全长约0.7公里,路幅宽度26米,包括桥梁1座。

11,000

2023.11

2025.06

8,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75%

续建

22

水瓶厂家属区市政道路改造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长约160米,道路宽12米,双向2车道。

300

2024.01

2024.03

300

完成建设

新建

23

绿洲华府西侧配套道路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全长约200米,标准路幅宽度16米,双向两车道,为城市支路。

526

2024.06

2024.12

526

完成建设

新建

24

田坝二村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区土储中心

项目全长140米,标准路幅宽22米,为城市次干道。

5,888

2024.06

2025.06

1,300

启动土石方工程

新建

25

西山一社至中梁四社森林防火道路及配套人行步道项目

渝隆文旅

公司

项目起点位于重庆西站南循环道附近,终点位于中梁村四社学堂堡附近。建设车行道长约3.15公里,宽度7.5米;人行步道长约3.15公里,宽度为2.5米。

7,437

2024.06

2025.12

3,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40%

新建

26

幸福城1、2、5号地块配套道路

幸福城公司

项目建设幸福城1、2、5号地块配套道路,总长度约1.5公里,次干路,宽度26米,双向4车道。

23,000

2024.06

2026.06

4,000

动工建设

新建

27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优质中小学地块周边道路交通工程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共包含5条道路,路线全长约4.19Km,对现状道路的交通信号设施、交通技术监控设施及相关配套标志标线等进行改、扩建设计。

1,400

2024.05

2024.08

1,400

完成建设

新建

28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进港道路改扩建工程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全长约0.4公里,标准路幅宽度9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电照工程、电力工程等。

600

2024.01

2024.06

600

完成建设

新建

29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D22、L19地块厂房配套道路工程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包含两条道路。D22地块道路:道路全长约0.44公里,路幅宽度26米。L19地块道路全长约1.37公里,标准路幅宽度16米。

7,000

2024.11

2025.07

2,500

动工建设

新建

30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L分区厂房配套道路(一期)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L1、L2道路全长约1.25公里,其中,22米标准路幅宽度0.45公里,16米标准路幅宽度0.8公里。

4,500

2024.11

2025.11

1,500

动工建设

新建

31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C、J分区厂房配套道路(一期)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包含两条道路。盟固利厂房配套道路:道路全长约0.5公里,路幅宽度16米。C13地块配套道路(西彭中路):道路全长约0.4公里,标准路幅宽度44米。

4,300

2024.05

2024.12

4,300

完成建设

新建

32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进港道路等成渝铁路上跨下穿通道工程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内容为五处上跨下穿成渝铁路车行、人行通道。

3,000

2024.12

2026.05

1,000

动工建设

新建

33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中试基地二期及配套项目-九龙坡片区创新产业大道南段(黄磏港)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道路全长约2.15公里,其中32米标准路幅宽度1.65公里,20米标准路幅宽度0.5公里。

25,000

2024.12

2026.12

7,000

动工建设

新建

34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A分区厂房配套道路(一期)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全长700米,路幅宽度26米宽。

6,000

2024.06

2025.06

4,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新建

35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L分区产业配套工程(一期)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对产业配套道路长度约3.5公里,实施绿化整治、人行道铺设、路灯改造、慢行步道建设。

2,000

2024.11

2025.05

1,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20%

新建

(5)农村公路及其他

15

52,745



46,055



36

山田路改扩建工程

区交通局

项目拟对原有道路病害进行整治,车道由原来双向2车道拓宽为4车道,并完善照明、绿化、安防、边坡等设施。

30,000

2023.12

2025.06

24,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80%

续建

37

S544森迪大道路面改造工程

区交通局

项目对S544森迪大道现有路面进行改造,对周边重要道路路口进行梳理改造,同步完善相关公路服务设施。

2,600

2023.12

2024.08

2,600

完成建设

续建

38

陶家公交首末站综合建设工程

区交通局

项目建设公交首末站配套设施,完善农村邮政物流货运仓储及配送中心,全面展示交农旅邮融合发展新成效。

2,100

2023.12

2024.09

2,100

完成建设

续建

39

石沙路改造工程

区交通局

项目对局部路基病害进行整治,部分路段进行拓宽改造,同步完善标线、标牌、安保护栏等附属设施。

1,400

2023.12

2024.08

1,400

完成建设

续建

40

西建路改造工程

区交通局

项目对原道路病害进行整治,局部路段拓宽改造,同步优化完善沿线公路附属设施。

1,100

2023.12

2024.08

1,100

完成建设

续建

41

千九路(大溪河段)改造工程

区交通局

项目对千九路大溪河等路段道路进行改造,同步完善标志标线、安保护栏等附属设施。

1,600

2023.12

2024.08

1,600

完成建设

续建

42

千岩路改造工程

区交通局

项目对全线路面路基病害整治,部分路段进行拓宽改造,同步完善标线、标牌、安保护栏等附属设施。

1,700

2023.12

2024.08

1,700

完成建设

续建

43

小白路改造工程

区交通局

项目对道路病害进行整治,部分路段进行拓宽改造,同步完善标线、标牌、护栏等设施。

2,300

2023.12

2024.08

2,300

完成建设

续建

44

2023年危桥整治工程

区交通局

项目对机务段跨线桥进行拆除重建;对公铁立交桥进行病害整治,并在原桥一侧新建一座桥梁。

1,065

2023.12

2024.08

1,065

完成建设

续建

45

陶家镇2024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包括5条农村公路,共计7.2公里。树天(支)路建设项目,道路长约2.7公里;堰塘湾路延伸段建设项目,新建道路约1公里;天盐路建设项目,道路长约1.1公里;染溪路改扩建项目,道路长约0.9公里;九福路建设项目,新建道路长约1.5公里。

1,770

2024.10

2024.12

1,770

动工建设

新建

46

西彭镇2024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包括9条农村公路,共计约5800米。西彭镇马鞍村水井湾路改扩建项目,共计改扩建约970米农村道路;西彭镇梓槐村兴梓路改扩建项目,共计改扩建约500米农村道路;西彭镇李家河村杨柳湾路改扩建项目,共计改扩建约440米;西彭镇元明村和平支路改扩建项目,共计改扩建约880米;西彭镇真武宫村平湖路改扩建项目,共计改扩建约1700米;西彭镇元通村保管室路改扩建项目,共计改扩建农村公路约270米;西彭镇长安村小坪路改扩建项目,共计改扩建约195米;西彭镇长安村商家湾路(三分厂周边)改扩建项目,共计改扩建约640米;西彭镇长安村永安路取直改造项目,共计改造约207米农村道路。

2,700

2024.06

2024.12

2,700

动工建设

新建

47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山体边坡整治及农村公路安防设施维修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维修改造西彭镇内既有农村公路的边坡、路基、防护设施、交通安全设施等。

390

2024.05

2024.12

390

完成建设

新建

48

铜罐驿镇2024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包括7条农村公路,共计9公里。黄金堡村三道涧公交站-倒石桥新建项目(万善路),全长约1.2公里;石涧路新建项目,全长0.9公里;石河路新建项目,全长1公里,金桥路新建项目,全长约1.8公里,大棚路新建项目,全长约0.8公里,星田路新建项目,全长约1.7公里;雷棚路改造项目,全长1.6公里。

2,450

2024.07

2024.11

2,450

动工建设

新建

49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成渝铁路新增上跨下穿通道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新增铜罐驿古镇和成卓地块上跨下穿预留通道。

1,190

2024.10

2025.12

500

动工建设

新建

50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龙驿路新建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起于大碑村大菜园,止于铜罐古街,全长约1.6公里,路基宽度4.5米,路面宽度3.5米,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

380

2024.07

2024.11

380

动工建设

新建

(二)市政

40

247,318



89,757



51

轨道2号线大堰村站人行步道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起于龙城锦都小区西北侧,途径恒胜中药材市场,止于火炬大道。全长约490米。主要包含现状步道铺装、增设遮阳设施及休憩平台、改造垂直电梯等。

390

2023.11

2024.03

390

完成建设

续建

52

华润谢家湾小学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改造天桥,天桥最大跨度约27米,桥面宽度4米。

2,730

2023.11

2024.12

1,820

完成建设

续建

53

建兰路与朝阳路交叉口人行天桥建设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改造人行天桥,天桥采用双Y型布置。

2,600

2023.11

2024.12

1,733

完成建设

续建

54

陈家坪小学天桥建设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主要包括人行天桥的改造和其他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人车分离,保障学生过街安全。

2,000

2023.11

2024.12

1,333

完成建设

续建

55

育才小学麦子山校区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主要包括人行天桥的改造和其他配套设施改造。天桥采用环形天桥设计。

3,600

2023.11

2024.12

2,400

完成建设

续建

56

盘龙新城公交停车站综合环境整治项目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布置22个停车位,建设内容包括土石方工程,综合管网改迁、挡土墙及附属设施工程。

1,897

2023.03

2024.03

800

完成建设

续建

57

九龙坡区城市易涝点整治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对虹桥邨小区、骏逸新视界广场、石新路下穿道、兴堰路、杨渡路、锦龙路等路段雨水管网破损、箱涵淤积堵塞、过流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改造。并购置移动排涝设备3台。

3,750

2024.05

2025.12

1,500

动工建设

新建

58

黄沙溪、冬青路、华建支路、华玉路、龙门阵大道等路段排水管网病害整治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对黄沙溪、冬青路、华建支路、华玉路、龙门阵大道等路段雨、污水管网破损、塌陷等三、四级病害问题进行整治。

3,000

2024.05

2025.12

1,500

动工建设

新建

59

轨道十八号线石坪桥站人行步道改造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改造提升步道一条。

500

2024.11

2024.12

500

动工建设

新建

60

轨道环线谢家湾站人行步道工程(二期)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主要包含新建电梯、连廊及其他配套设施。

400

2024.04

2024.12

400

完成建设

新建

61

育才实验学校华岩校区人行天桥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位于华美路和星苑路交叉口处,桥梁连接北侧育才实验学校华岩校区,西南侧斌鑫西城,东南侧和泓四季。

1,500

2024.12

2025.06

1,000

动工建设

新建

62

重医附一院与中新城上城地下通道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对重医附一院和中新城上城地下车库进行连接,设置单项车行通道及人行便道。

1,496

2024.12

2025.12

1,496

动工建设

新建

63

九龙坡区中心城区道路平整和人行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渝隆集团

项目拟整治道路面积共计约293.18万平方米,梳理改造功能型照明线路约335.56公里,修建停车位约1100个,配套快速充电桩约500个,并加固部分结构设施,完善相关附属设施。

77,600

2024.03

2027.03

36,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40%

新建

64

“四老区域”周边老旧街区道路畅行整治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拟对老小区、老校区、老医院、老商圈“四老区域”周边的道路进行整治,改造车行道、人行道及相关附属设施,消除老旧设施隐患。

3,400

2024.09

2025.09

680

完成总工程量的20%

新建

65

箱式变电站智慧化升级换代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拟对渝州路协和医院箱变、龙景湾大桥箱变等约24台设备老化问题突出、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箱式变电站进行升级换代,并替换为智慧物联箱式变电站,提高配电网实时监控、分析、优化能力及管理水平。

1,100

2024.11

2025.08

120

完成总工程量的10%

新建

66

九龙坡区结构及附属设施整治项目(桥梁)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拟对区内上部结构梁体结构检测评价为C级的设施进行加固,并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嘉华大桥、九滨路高架桥、二郎立交、大公馆立交等存在落水管老化可能掉落伤及行人和车辆安全的隐患点进行排危整治,针对区内部分下穿道顶部加固,完成杨家坪商圈个别常年因雨水侵蚀、运行环境恶劣的电扶梯更换或大修,针对性加装雨棚。

1,000

2024.11

2025.08

100

完成总工程量的10%

新建

67

剑龙路道路整治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拟对剑龙路全线车行道进行翻修整治。

960

2024.08

2024.10

960

完成建设

新建

68

石桥铺商圈及周边慢行系统改造工程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拟对科园二路、科园三路、科园六路、奥体路等关键支次干道人行道进行整治,贯通柔性漫步道,整治人行道面积约4万平方米,通入九龙坡区文化。

1,100

2024.09

2025.09

330

完成总工程量的30%

新建

69

2024年公厕新改建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新改建公厕及劳动者港湾建设。

380

2024.05

2024.12

380

完成建设

新建

70

九龙新商圈老旧线缆迁改及照明设施维修工程

区商圈办

项目一是全部更换杨石路汉斯灯照明线路。二是整体更换和平公园主电缆井盖。三是在九龙门预埋电缆,同时将长江路预埋电缆迁移并恢复启用。

80

2024.02

2024.06

80

完成建设

新建

71

九龙新商圈老旧地通改造工程

区商圈办

项目拟对地通道地面、墙面和吊顶进行改造,更换通道内照明设施和管线、清掏排水井、维修增补消防设施设备,并视现场情况加装电扶梯等。

170

2024.06

2024.09

170

完成建设

新建

72

矿机村市政道路下穿道整治工程

区土储中心

项目整治内容包括新砌砖墙约100平方米,修整墙面及内部结构约200平方米,安装冲孔艺术板造型约1800平方米,安装线性灯约950米。

320

2024.01

2024.05

320

完成建设

新建

73

智能交通系统工程

渝隆集团

项目建设范围涵盖东城及西城主要道路。由一个交通监控分中心;三个平台;七个交通系统组成。

22,600

2024.07

2025.12

5,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20%

新建

74

幸福城片区高压线搬迁项目

渝隆集团

项目涉及幸福城及九龙半岛范围内高压走廊4条,其中220KV两条,110KV两条,总长约10公里。采取“变电站-电缆-架空-变电站”和“变电站-电缆-架空-电缆-变电站”方式。

80,000

2024.12

2025.12

10,000

动工建设

新建

75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中试基地二期及配套项目—创新产业大道(铝城大道段)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升级改造路段南接小塆立交,经路口转盘接铝都广场,全长约4.5千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绿化、人行道慢行空间及原有公园、废弃绿地、配套设施、西彭实验小学外侧与西南铝集团展厅外节点景观等景观绿化及市政设施的改造。

7,300

2024.01

2024.10

7,300

完成建设

新建

76

火炬大道路口人行天桥项目

九龙高新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

项目建设环形人行天桥,最大跨度约80米,采用钢混结构,建设内容包括:土建项目、钢混浇筑、路面铺装、交通工程、装饰工程等内容。

3,800

2024.10

2025.12

3,800

动工建设

新建

77

科城路路口人行天桥项目

九龙高新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

项目建设环形人行天桥,最大跨度约60米,采用钢混结构,建设内容包括:土建项目、钢混浇筑、路面铺装、交通工程、装饰工程等内容。

3,200

2024.10

2025.12

3,200

启动实施

新建

78

数字产业孵化基地配套设施工程项目(一期)

九龙高新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

项目建设内容为慢行系统改造提升、新建高线连廊2座、30处导视标识系统和13栋产业楼宇提升等。

15,000

2024.10

2028.10

1,000

动工建设

新建

79

久农原乡景观道路节点打造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久农原乡主通道节点进行打造。

180

2024.10

2024.12

180

完成建设

新建

80

家兴大道红绿灯加装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加装家兴大道红绿灯及标识标牌。

220

2024.10

2024.12

220

完成建设

新建

81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西华路、西园路人行道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维修改造人行道约10000平方米、健康跑道约3000平方米、树木修剪造型约500棵、路灯维修更换约700盏等。

390

2024.05

2024.07

390

完成建设

新建

82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铝城四路人行道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维修改造人行道约4000平方米、健康跑道约2000平方米、路灯维修更换约700盏、树木修剪造型约120棵。

355

2024.05

2024.07

355

完成建设

新建

83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城西家园公租房旁人行道破损维修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维修人行道约5000平方米、健康跑道约3000平方米、绿化植物栽种约2000平方米、其他附属设施安装等。

390

2024.03

2024.05

390

完成建设

新建

84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铝城宾馆旁人行道破损维修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维修人行道约2500平方米、绿化植物栽种约1000平方米、建设智慧停车充电设施、公厕维修改造、其他附属设施安装等。

365

2024.07

2024.12

365

完成建设

新建

85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优质中小学周边区域道路设施安装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包括道路中央隔离设施安装约4500米、人行道护栏安装约8000米、交通标识牌安装等。

385

2024.07

2024.09

385

完成建设

新建

86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新城东路道路破损修补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修补车行道路面坑凼破损混凝土约8000平方米、修补沥青路面约10000平方米。

300

2024.06

2024.09

300

完成建设

新建

87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宝华村宝真路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对铝城大道与大溪河路交叉口右侧厂区的四条道路(约1700米)进行道路油化、安防设施改造等。

390

2024.06

2024.12

390

完成建设

新建

88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创业园园区人行道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改造西彭镇创业园内四条道路两侧人行道,改造面积15798平方米。

390

2024.6

2024.12

390

完成建设

新建

89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园区企业家之家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黄磏村,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南北入口、道路旁景观、车行道照明、石居房屋、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等。

2,000

2024.06

2024.12

2,000

完成建设

新建

90

铜罐驿镇美丽乡村体育文化提升项目——美丽乡村体育公园新建项目配套公厕

铜罐驿镇

项目新建美丽乡村体育公园项目配套公厕,占地约80平方米,至少达二类公厕标准。

80

2024.04

2024.12

80

完成建设

新建

(三)水利

15

587,651



35,888



(1)水利工程

2

60,225



20,225



91

重庆港主城港区黄磏作业区一期工程

重庆黄磏港口物流有限公司

项目码头港口占地面积约250亩,建设3000吨级散货泊位和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各1个及相应配套设施,设计年吞吐量300万吨。建设内容包括码头港口、堆场、仓库及配套设施。

60,000

2021.12

2024.12

20,000

完成建设

续建

92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金竹沟流域生态修复整治和截污闸坝建设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清理全段河床,新建坝高约5米的翻板闸坝一座,配置液压启闭系统一套并配套控制房一座等。

225

2024.08

2025.06

225

动工建设

新建

(2)防洪护岸

6

524,150



12,400



93

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长江北岸线贯通工程—九龙半岛滨江段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位于长江干流左岸九龙半岛江段,上起桃花溪河口,下至佳宇英皇酒店,与直港大道至黄沙溪沿江综合整治工程平顺衔接,治理河道长度6980米,治理堤线长6177.54米。治理范围主要包括护岸工程、景观工程、道路工程、停车场和配套商业等相关项目。

513,800

2021.12

2025.12

10,000

完成一期工程(185以下)100%

续建

94

大溪河干流护岸整治项目

区农业农村委、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通过工程措施或者非工程措施结合,整治宝新路桥至水巴岩段园区企业与大溪河步道间堆砌高边坡,消除安全隐患,美化河岸环境;对九龙桥至杨家沱段岸坡进行整治,打通上下游步道;整治九龙桥至天泰铝业左岸步道和局部环境,改善出行条件和河岸环境。

2,000

2024.12

2025.12

200

动工建设

新建

95

大溪河干流护岸修建

区农业农村委、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针对二郎滩人行桥到下游河口规划的14千米河道,结合实际情况,对具备实施条件的河段按照50年一遇的设计标准新建堤防。

4,000

2024.12

2025.12

200

动工建设

新建

96

九龙坡区茄子溪库岸安全防护工程

铜罐驿镇

项目新建防洪库岸防护工程,河岸生态修复工程。

1,250

2024.10

2025.12

1,000

动工建设

新建

97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两岔河生态修复治理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整治河段全长2.2公里,整治面积约5.98公顷。建筑内容包括河道清淤工程、河岸及岸边垃圾清理工程、生态提升工程、3.5米宽巡护步道、岸坡修整。

2,000

2024.11

2025.11

500

动工建设

新建

98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马家院铁路桥-小桥流域综合整治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河内及岸边垃圾清理,景观提升,岸坡修整,生态修复,3.5米宽巡护步道。

1,100

2024.06

2025.06

500

动工建设

新建

(3)城乡供水

6

2,900



2,900



99

树立村生产水源蓄水池新建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约60亩生产蓄水池一个,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为树立康养山谷建设打下用水基础。

380

2024.10

2024.12

380

完成建设

新建

100

树立村人饮管网整治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树立村5个社“一户一表”改造,改造管网及入户表,全面解决树立村农村人饮水质问题。

360

2024.10

2024.12

360

完成建设

新建

101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渡头溪流域人饮管网改造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改造约800户农村人饮管网,改造主管网约9千米、支管网约36千米及附属设施。

390

2024.04

2024.9

390

完成建设

新建

102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大溪河流域人饮管网改造项目(一期)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改造约1400户农村人饮管网,改造主管网约14千米、支管网约61千米及附属设施。

900

2024.06

2024.11

900

完成建设

新建

103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窑瓦溪流域人饮管网改造项目(一期)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改造约700户农村人饮管网,改造主管网约3千米、支管网约7千米及附属设施。

200

2024.04

2024.7

200

完成建设

新建

104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两岔河流域管网维修改造项目(一期)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改造约100户农村人饮管网,改造主管网约1千米、支管网约3.5千米及附属设施;对两岔河河沿线片区长约17公里的污水管网进行维修改造。

670

2024.05

2024.8

670

完成建设

新建

(4)其他

1

376



363



105

九龙坡区水文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

区农业农村委

项目包括1处水文站、3处水位站和14处雨量站等水文设施升级改造。

376

2023.12

2024.06

363

完成建设

续建

二、产业

34

3,200,427



306,620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

9

1,818,750



158,750



106

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

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打造集无人机、飞机、火箭、卫星等相关产业研发及生产基地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300,000

2024.10

2026.12

1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

新建

107

科学大道两侧发展-产业赋能及农村路网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集光伏、华为展示中心、综合能源站为一体的综合体。

10,000

2024.04

2024.12

1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25%

新建

108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润泽(西南)智惠产业创新城项110kV变电站外线电力工程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采用双电源供电,第一电源出线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新建电缆沟约0.02米,架空线路长度约3.5千米,新立杆塔约17基等工程,线路迁改涉及35kV双家线,10KV双家线。第二电源出线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新建电缆沟约3.1千米架空线路长度约3.2千米,新立杆塔约12基,新建电缆检修井约39座等工程,线路迁改涉及110kV马桥/马石线、10kV相关线路。

7,750

2024.07

2025.01

7,750

完成总工程量的90%

新建

109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D84地块配套电力迁改工程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为保障西南铝20万吨循环经济项目实施配套电力迁改,迁改110kV荆德东/荆德西线。

1,000

2024.04

2024.12

1,000

完成建设

新建

110

港产城一体化

重庆铝开投集团及相关社会投资企业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400亩,围绕成渝经济圈及黄磏港建成投用,打造陆海空新通道,以大宗商品物流为核心,建成集临港加工、高端服务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及智能物流产业园。

800,000

2024.12

2028.12

20,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11

氢能智造城

重庆铝开投集团及相关社会投资企业

项目围绕博世和国鸿等氢能“链主”企业,培育一批一流氢能装备制造企业、燃料电池和动力系统集成研发制造企业、整车生产企业,形成制、储、运、用的全产业链系统布局。

200,000

2024.12

2027.12

20,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12

彩云数字文化中心——平急两用综合体项目

重庆九宸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用地面积约30亩,建筑规模约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地块土石方平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数字文化交流中心、数字博物馆、数字展厅、青少年活动中心、配套道路建设、配套办公设施功能等。

60,000

2024.09

2027.09

20,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13

重庆彩云湖数字经济产业园

重庆九宸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规划面积约10.58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彩云湖数字文化人才交流中心、产业邻里中心及人才公高建设、低效用批再开发、交通系统政造提升建设、门户节点形象提升及园区导视系统建设、重成楼字规堂提升改造、生态环境提升及数字智慧政造、新区大道京接线建设、公交TOD复合开发及电套基础设施建设等。

230,000

2024.09

2029.09

20,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14

成渝双城食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九龙高新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

项目占地面积约277.6亩,新建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包括仓储及加工、展示等用房,地块内建设配套道路1200米。地块配套道路沿山路总长约1200米,路幅宽度40米,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

210,000

2024.10

2029.10

5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

新建

(二)现代服务业

13

1,255,597



118,000



115

九龙保安技术发展中心项目

九龙保安

公司

项目建筑面积约5005平方米,修建集智慧消防、智慧停车、智能安防、安防产品展销于一体的技术发展中心。

4,705

2021.11

2024.12

3,800

完成建设

续建

116

盘龙创新服务中心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用地面积约7.9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3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6700平方米。

7,142

2022.11

2024.06

2,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17

成渝双城国际数字贸易港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改造财信·铂云府20层楼,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

2,000

2023.06

2024.10

1,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18

数字会客厅建设项目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58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指挥中心、数字九龙展厅、数字会客大厅、办公及会议区、贵宾接待室等。

2,000

2023.12

2024.01

1,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19

九龙高新设计产业孵化中心建设项目

瑞盈公司

项目拟对九龙高新设计产业孵化中心A、B、C、E共四栋建筑物进行改造和装饰装修。

38,000

2023.12

2024.12

10,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20

九龙美术半岛文旅体综合开发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在九龙半岛全域范围规划打造文旅体综合开发项目,包括博物馆群、文化艺术会馆、书院,川美校区及12个社区公园等。

250,000

2021.11

2025.12

32,800

完成二期总工程量的30%

续建

121

华岩铁路专用线物流园(平急两用)项目

渝隆集团

项目依托中梁山火车站接轨的2.62公里铁路专用线及场站,从事装卸、仓储物流及商贸业务,建设应急物质储备中转站。连接渝黔铁路小梨线(小南海到梨树湾)。

59,250

2024.07

2017.12

4,500

完成总工程量的10%

新建

122

九建地块国际艺术商业综合中心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占地面积53.6亩,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含地下面积2.2万平方米),南邻重庆美术公园,北靠四川美院。拟通过将艺术元素引入建筑,打造“艺术+”的国际艺术商业综合体。

58,000

2023.12

2025.12

23,200

完成总工程量的40%

续建

123

九龙半岛滨江生态经济带开发项目(九龙珠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沿两江四岸九龙半岛段布置九处滨江驿站,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其中奥克驿站利用奥克原厂址建设滨江商业街,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艺趣街区利用重庆发电厂水泵站及水泵房改造停车楼、剧场及民宿等,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265平方米;改造灰筒为室内潜水、飞行体验馆等,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83平方米。

80,000

2024.02

2025.12

15,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24

九龙滨江铁路沿线综合整治项目

九龙城市更新公司

项目全长约1.2公里,沿九滨路展开的城市公园,用地面积约6.4万平方米,总建筑约8.9万平方米,其中:铁路上盖约1.2万平方米,商业约3.2万平方米,地下车库3万平方米,公园配套约0.46万平方米。

200,000

2024.12

2026.12

10,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25

杨家坪商圈金融产业园项目(实验二小)

九龙城市更新公司

项目占地面积41亩,在功能方面应适当考虑金融业态;在空间方面应联系华润万象城和龙湖西城天街两大商业体,形成商圈新纽带;在形象方面应打造九龙坡区标志性建筑。

250,000

2024.10

2027.06

1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10%

新建

126

杨家坪商圈久建未完工程再开发再利用项目

九龙城市更新公司

项目推动杨家坪商圈核心区域内久建未完工程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事宜,加快推进区域内存量土地及产业楼宇再开发再利用工作。

300,000

2024.12

2028.12

200

完成SPV方案

新建

127

路内停车智能化改造工程

九龙保安

公司

项目对全区8337个路内停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其中6469个停车位建设地磁,1686个停车位建设路牙,182个停车位建设高位视频,46套ETC设备,视频巡检车1辆(地磁路段使用),项目涉及智能化设备采购及安装等。

4,500

2024.04

2024.12

4,500

完成建设

新建

(三)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

2

21,500



5,500



128

C3C4地块配套项目

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为C3C4地块房产开发修建配套集市,引进超市、农贸市场、综合市场等。

1,500

2024.12

2025.12

500

动工建设

新建

129

消费品产业园(消费品运营展示中心)

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总用地面积500亩,项目以片区制造业为基础,以秋霞火锅、东鹏食品、怡园食品等知名食品为平台,以食品、消费品等特色系列终端产品为媒介,打造集原材料、中间产品、终端产品等全链条产品展示、展览、销售、售后及配套于一体的运营展示中心。

20,000

2024.12

2025.12

5,000

动工建设

新建

(四)创新平台建设

3

10,710



3,000



130

清研理工创业大街

渝隆集团

项目利用2万平方米空间,引进创新创业团队、企业、科创服务机构、科技金融基金等,建设特色孵化载体和全国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7,000

2022.03

2024.12

1,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31

九龙坡区渣土车监管一件事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梳理重构渣土车监管业务,重构为3个业务模块17个业务单元,改“并联”监管为“串联”监管,实现多跨协同。依托“三级治理中心”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能力,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渣土车监管领域改革。

1,000

2024.01

2024.12

1,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100%

新建

132

九龙坡区移民镇数字化及应急能力建设工程

区应急局

项目主要建设规模及内容:(1)建设移民镇前端物联网感知终端;(2)建设1个移民镇智慧应急指挥调度中心;(3)建设1个移民镇应急数据资源池;(4)构建4个移民镇应急创新应用。

2,710

2024.06

2025.06

1,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新建

(五)农业及其他

7

93,870



21,370



133

2024年乡村振兴项目

区农业农村委、陶家镇、西彭镇、铜罐驿镇

围绕乡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改革治理等实施示范项目。

10,000

2024.06

2025.05

5,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34

陶家商圈

重庆铝开投集团、市城投集团等平台公司及社会投资企业

项目围绕19号线,利用八角水库等优质资源,对陶家商圈周边商住地进行综合开发,形成多元业态复合、多样人群友好、多重空间享受的新时代高质量。

70,000

2024.12

2028.12

10,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35

大溪河流域科创田园项目

重庆铝开投集团及相关社会投资企业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50亩,围绕企业科创、新型研发、产品加工和智慧农文旅融合三大产业方向,推动研发创新、品牌设计、物流配送、加工生产为一体的现代田园式企业研发、生产、推广集群。

11,000

2024.12

2026.12

5,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36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大溪河支流窑瓦溪综合整治工程

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打造自耕自种自采农场,召集自种农产品互换交易。

2,000

2024.11

2025.05

500

动工建设

新建

137

九農溪谷四合院民宿建设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在九農溪谷新建四合院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增收产业。

360

2024.10

2024.12

360

完成建设

新建

138

大岩洞民宿建设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20平方米民宿房屋,并配套环境建设,用于民宿发展。

360

2024.10

2024.12

360

完成建设

新建

139

大岩洞区域水田、水体整治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九龙村约30亩水塘、基本农田和耕地进行土地整治。

150

2024.10

2024.12

150

完成建设

新建

三、生态

36

495,984



97,246



(一)公园绿地

11

7,926



7,046



140

彩云湖数字文旅项目

渝隆集团

项目拟新建公园环湖步道,同时包含对约55万平方米公园范围内入口进行提升,平台护栏、亭廊、路灯、智能化设施等设施更换修缮,新增文化小品、科普设施等,提升公园品质。

2,100

2023.11

2024.03

1,600

完成建设

续建

141

华岩湖环湖数字文旅项目

渝隆集团

项目对步道硬质铺装更换;对挡墙立面美化处理,并增设栏杆、小品等;对环境进行整改;增加配套设施,在增加休憩节点同时为园区创造文创节点;对龙门阵广场入口提升,升级岗亭管理设施、入口形象和文化展示。

1,300

2023.11

2024.03

1,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42

跳蹬河北段智慧步道项目

渝隆集团

项目涉及步道长约1615米,步道改造面积约为3200平方米,其他区域修复约1000平方米。本此设计为修复破损的步道地面铺装和修复绿化植物以及修复栏杆等。

380

2023.12

2024.03

300

完成建设

续建

143

石新路巴山医院旁荒地整治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建设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修建社区公园,清除杂物,整理地形,栽植景观植物,设置休憩设施、停车场,修建休憩广场和配套管理用房。

380

2024.03

2024.05

380

完成建设

新建

144

华润二期幼儿园北侧荒地整治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建设面积约0.8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修建社区公园,清除杂物,整理地形,栽植景观植物,设置休憩设施,修建配套管理用房。

300

2024.09

2024.12

300

完成建设

新建

145

绿洲华府小区南侧荒地整治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建设面积约1.5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修建社区公园,清除杂物,整理地形,栽植景观植物,设置休憩设施,修建配套管理用房。

800

2024.09

2024.12

800

完成建设

新建

146

经纬大道绿化景观改造提升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涉及道路长度约3.5千米,绿化面积约5.3万平方米,增加开花乔木,更换人行道地被植物,边坡增加开花藤蔓植物,安装灌溉设施,更换种植土,新建花池,更换路沿石,部分植物移除,设置景观小品、景观照明等。

800

2024.09

2024.12

800

完成建设

新建

147

火炬大道人行道绿化景观改造提升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涉及道路长度约3.6千米,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更换老化地被植物及绿化带路沿石,安装灌溉设施,修建景观绿道和停车场。

800

2024.09

2024.12

800

完成建设

新建

148

蟠龙大道绿道建设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涉及道路长度约1.3千米,绿化面积约7000平方米,土壤改良和更换老化地被植物,维修绿化带路沿石,取缔部分花台,建设绿道并连接红狮大道已建绿道。

350

2024.09

2024.12

350

完成建设

新建

149

2024年园林绿化智慧化建设项目

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拟在城市公园内建设滑坡监测设备GNSS位移监测站50个、监控280个,设置公园游客人数统计设备3套。

566

2024.09

2024.12

566

完成建设

新建

150

桥湾小区游园工程

区土储中心

项目绿化整治面积3112.5平方米。

150

2024.10

2024.12

150

完成建设

新建

(二)污水垃圾处理

11

32,603



20,340



151

跳磴河桐子沟支流雨污管网整治工程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进行约4.5公里的雨污管网整治。

2,000

2023.08

2024.02

500

完成建设

续建

152

九龙坡区九龙半岛片区排口及老旧雨污管网整治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整治范围内共有油脂仓库、万家台、九渡口等20个排口,涉及流域面积约3.4平方公里。错混接改造排水管网约11公里,结构性修复排水管道约6公里,管道清淤约40公里,局部修复约1034处。

15,000

2023.12

2025.12

5,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40%

续建

153

九龙滨江铁路沿线C干管雨污分流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九龙城市更新公司

项目对铁路沿线4处涵洞(具体为C12支线、C11支线、C10支线、C7支线)错接进入C干管的排水问题进行分流整治,挤出错接进入C干管的雨水使其顺利合规排放雨水系统进行水体,并规范收纳上游居民污水进入C干管,改造现状铁路涵洞,改造建设分流管网约1公里,改造建设铁路箱涵约0.3公里。

2,643

2024.02

2025.12

1,500

完成总工程量的40%

新建

154

华岩湖上游片区雨污管网整治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拟改建错混接管网总长度约2.0公里,拟完成结构性缺陷修复共3.5公里。工程中包含现状管网拆除、管涵改建、道路及附属设施、绿化设施破坏及恢复等相关内容。

4,820

2024.01

2024.12

4,820

完成建设

新建

155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中试基地一期及配套项目—管网改造工程(一期)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由C3、C4地块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宝华村创业园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和L分区污水管网改建工程三个子项组成。

4,650

2024.10

2024.12

4,650

动工建设

新建

156

桃花溪入江口流域雨污管网建设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起点接入在建A1路预留雨污水接口,沿现状边坡及规划绿地敷设,后经青龙咀立交下方绿化带进入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工程拟实施雨污水顶管内(污水顶管d1200,雨水顶管d2000),将建设下游雨污水管网(B-C-P-D-E段),建设d1000雨水管550米,d400-d600污水管500米。

1,200

2024.01

2024.04

1,200

完成建设

新建

157

西彭镇迎新村等十一个村居农民新村污水管网维修改造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西彭镇11个村农民新村污水管网进行维修改造,新建约1500米污水钢带管、修补损坏污水井等。

190

2024.05

2024.08

190

完成建设

新建

158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铁路一、二村、金竹沟沿线三级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铁路一、二村、金竹沟沿线、砖瓦厂约5000米范围进行改造,其中管径直径300的雨水管网约2000米,管径直径160的污水管网约3000米。

700

2024.06

2024.12

700

完成建设

续建

159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村1.2.3.5.8社雨、污三级管网改造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进行建设村1.2.3.5.8社雨、污三级管网改造,其中雨水管网约4000米,污水管网约4000米。

1,000

2024.06

2024.12

1,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60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农贸市场开发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农贸市场至开发区片区3000米污水管网进行改造。

400

2024.06

2024.12

400

完成建设

续建

161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金竹沟流域铜滨路改造及沿线截污管网建设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2.2千米的铜滨路破损路面实施修补,并清掏沿线排水沟、修整沿线绿化和沿线部分截污管网铺设。

380

2024.05

2024.09

380

完成建设

续建

(三)其他生态建设项目

14

455,455



69,860



162

桃花溪(重庆发电厂毛线沟灰场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整治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处理表面积水约1.2万立方米、清挖转运粉煤灰方量约为 15.16万立方米、修建拦渣坝1座、修建地下水竖向阻隔工程2.28万米、封场绿化面积15.05万平方米、修建环场截洪沟2650米、修建场内导排沟渠2300米、修建渗滤液集水井16座、修建预处理池2座、实施封控管理15.05万平方米。

19,000

2022.03

2024.12

5,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续建

163

幸福城18号地块污染土壤治理项目

幸福城公司

项目对拟挂牌出让约81936平方米污染土壤进行治理。土地性质为居住用地。

5,000

2024.01

2024.12

5,000

完成治理

新建

164

幸福城15号地块污染土壤治理项目

幸福城公司

项目对拟挂牌出让约50333平方米污染土壤进行治理。土地性质为居住用地。

1,000

2024.01

2024.12

1,000

完成治理

新建

165

幸福城4号地块污染土壤治理项目

幸福城公司

项目对拟挂牌出让约45333平方米污染土壤进行治理。土地性质为商业用地。

1,000

2024.01

2024.12

1,000

完成治理

新建

166

谢家湾学校九龙半岛校区用地污染土壤治理项目

幸福城公司

项目对拟建设学校用地13333平方米污染土壤进行治理。

3,000

2024.01

2024.12

3,000

完成治理

新建

167

中梁山水系综合治理跳蹬河EOD项目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涉及17平方公里的片区开发建设,拟充分利用中梁山水系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促进片区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推进高铁临港经济区开发建设。

420,000

2024.08

2028.12

50,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68

美术公园商业艺术地块土壤污染治理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用地面积约119.5亩,用地性质主要为商住用地。对该土地进行污染治理。

1,800

2024.03

2025.03

1,300

完成土壤修复治理工作

新建

169

美术公园美术馆地块土壤污染治理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用地面积约398.67亩,该区域地块用地性质分别为文化娱乐设施用地、公园绿地等。对该土地进行污染治理。

2,000

2024.03

2025.03

1,500

完成土壤修复治理工作

新建

170

谢家湾110变电站综合整治项目土壤治理修复工程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对该地块受污染土壤面积约2155-2607平方米,污染土壤方量约7336-9707立方米进行修复治理。

1,000

2024.01

2024.02

1,000

动工建设

新建

171

黄家河沟环境整治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黄家河沟环境进行整治。

160

2024.10

2024.12

160

完成建设

新建

172

九龙坡区铜罐驿镇新合村生态环境综合提升项目

铜罐驿镇

项目实施生态环境综合配套提升工程,建设1千米溪流缓冲带;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45户,面积约2公顷,配套入户道路2千米,实施人居环境亮化、美化、绿化工程等。

370

2024.06

2024.12

370

完成建设

新建

173

九龙坡区铜罐驿镇新合村低效林园地综合整治项目

铜罐驿镇

项目实施低效林园地整治6.5公顷;耕地恢复地类整治8公顷,配套道路2千米、蓄水池2座、配套管网、灌排设施等。

330

2024.06

2024.12

330

完成建设

新建

174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马家院铁路桥-小桥流域综合整治项目管理用房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管理用房及改造周边环境,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

400

2024.12

2025.12

100

动工建设

新建

175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金竹沟流域管理用房建设及周边环境改造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约1500平方管理用房及改造周边环境。

395

2024.12

2025.12

100

动工建设

新建

四、社会民生

98

1,605,962



423,086



(一)教育

20

423,890



81,070



176

渝西中学B区改扩建工程项目

渝西中学

项目一是建设综合楼,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二是建设学生宿舍楼,建筑面积约5700平方米。三是实施电力增容、弱电安装、环境绿化和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

10,900

2023.12

2025.06

5,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75%

续建

177

巴国城配套小学新建项目

巴国城配套小学校

项目占地面积约15.5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一期占地13.1亩,建设教学楼、食堂、办公用房、车库及配套用房设施,二期占地2.4亩,建设运动场及配套设施。

18,000

2023.04

2024.10

5,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78

陈家坪小学扩建项目

陈家坪小学校

项目占地面积17.9亩,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扩建教学楼食堂、办公用房、功能用房、车库、运动场等配套用房及设施,设计规模30班1350个学位。

16,000

2023.04

2024.10

4,230

完成建设

续建

179

铁路幼儿园改扩建项目

铁路幼儿园

项目总占地面积7803.6平方米。拟拆除一号教学楼,面积约1350平方米,在原址上新建一栋教学楼,建筑面积约5485平方米,

3,500

2023.06

2024.06

1,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80

铁路中学A区学生宿舍1号楼排危重建项目

铁路中学校

拆除D级危房A区学生宿舍1号楼,原址重建宿舍楼1栋,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

1,700

2023.05

2024.06

500

完成建设

续建

181

九龙坡区实验外国语学校(含幼儿园)改扩建工程项目

九龙坡区实验外国语学校

项目占地约57.8亩,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建设教学楼、食堂、办公用房、幼儿园及相关功能用房、运动场、车库等,新增21班1050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

49,900

2023.12

2025.07

8,640

完成总工程量的30%

续建

182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谢家湾学校项目

区教委、谢家湾学校、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预计占地面积135.77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设幼儿园12个班、小学60个班、初中30个班共计102个班配置。

63,100

2022.07

2024.05

3,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83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育才中学校

区教委、育才中学、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占地约197亩,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按照初中36个班、高中66个班共计102个班级设置,每年计划招生5100人。

81,100

2022.07

2024.04

10,000

完成建设

续建

184

育才实验学校华岩分校新建工程项目

育才实验学校

项目占地共约72.4亩,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拟建设教学用房,食堂、车库、运动场馆等教学辅助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规划办学规模60班2850个中小学学位。

35,900

2023.06

2025.04

15,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75%

续建

185

杨家坪中学A区改扩建工程项目

杨家坪中学

项目建设主要包含四项:一是拆除现有大志楼等2栋旧楼,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整合周边可利用土地新建综合楼及配套设施进行建设,二是改造景观面积约8550平方米,三是改造校舍面积共约5000平方米并建设连廊等配套设施。四是实施校内的10KV电力线路迁改。

9,380

2023.10

2024.08

5,500

完成建设

续建

186

西部(重庆)科学城新材料创新基地配套项目-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职教中心工程

九龙坡区职教中心(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将利用原渝西中学A区校地约162亩,建设内容包括:一期实施原有教学楼、行政楼、科技楼、学生宿舍等校舍外立面改造,并进行运动场平场及挡墙围墙建设;二期实施新建实训楼、车库、综合楼及配套设施,重建校大门,建筑面积约1.64万平方米;并实施食堂整体改造,实施原有教学楼、科技楼、宿舍等室内改造及建设配套设施,改造面积约2.8万平方米。

12,000

2023.12

2025.06

1,000

动工建设

续建

187

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九龙半岛校区新建工程项目

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

项目占地33.7亩,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拟新建教学用房,食堂、学术报告厅、车库、运动场馆等教学辅助用房。规划办学规模30班1350个小学学位。

25,000

2024.09

2025.07

7,500

完成总工程量的30%

新建

188

工艺美术学校改扩建项目

工艺美术学校

项目一是进行运动场下挖改造,建设食堂、车库和风雨连廊及附属设施,建设面积约8400平方米;二是重建校大门及校前区,建设景观工程兵改造校园道路及配套附属设施。

5,700

2024.07

2025.07

2,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40%

新建

189

重庆谢家湾学校幸福城校区(含幼儿园)新建工程项目

重庆谢家湾学校

项目占地约106亩,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拟建设教学用房,食堂、学术报告厅、车库、运动场馆等教学辅助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规划办学规模54班2520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

40,000

2024.12

2026.06

1,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

5%

新建

190

森林小学改扩建工程项目

森林小学

项目拟收购学校操场北侧南方集团宿舍楼2298平方米,利用其土地约525平方米和原少年宫土地约1000平方米,扩建一栋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元。新增办学规模小学12班540个学位。

7,210

2024.05

2025.06

2,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40%

新建

191

重庆临港谢家湾学校新建工程项目

重庆谢家湾学校

项目占地约67.7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拟建设教学用房,食堂、车库、运动场馆等教学辅助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规划规划办学规模57班2670个中小学学位。

31,500

2024.07

2025.12

900

完成总工程量的30%

新建

192

川美一中(B区)改扩建工程项目

川美一中(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一是拆除原教一楼、二层办公楼等老旧建筑约1700平方米;二是新建地下车库及配套设施约5000平方米;三是改造办公楼等共约1万平方米;四是改造校大门约30平方米门卫室及周边环境景观改造约2.5万平方米。

3,200

2024.12

2025.12

2,500

动工建设

新建

193

川美一中(B区)改扩建工程项目艺术综合楼

川美一中(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拆除原有建筑两栋(教二楼、公共厕所),共约2700平方米,新建艺术综合楼约8827平方米。

3,000

2024.03

2025.06

1,500

动工建设

新建

194

学校电力增容改造工程项目

区教委

项目实施学校电力改造及增容工程。

800

2024.07

2024.08

800

完成建设

新建

195

全区中小学小型基建及维修项目

区教委

项目实施高新育才学校等学校改造维修项目。

6,000

2024.07

2024.08

4,000

完成建设

新建

(二)医疗卫生

2

167,183



48,000



196

区中医院迁建项目(一期)

区中医院

项目用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门急诊医技中心、综合住院楼,配套完善室内外公用工程、消防、道路、绿化等附属工程。

107,183

2024.10

2026.10

40,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20%

新建

197

九龙坡区医养基础设施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可建设约700张养老床位。服务功能包括:老年康复医院、老年公寓、失能照护中心、康复训练中心、产业技能培训中心、九龙坡养老服务发展中心,行政办公及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

60,000

2024.09

2026.12

8,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10%

新建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

57

541,044



237,103



198

九龙坡区城镇燃气隐患改造工程

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更换九龙坡区城镇居民用户超期气表21.9万只、更换立管3.32万户、短桩改造及加装快速切断阀3621个、更换薄壁不锈钢及表前铝塑复合管2.13万户、更换埋地管道(D38-D219)6.35万米。

24,728

2023.04

2026.04

4,988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续建

199

谢家湾街道片区老旧隐患燃气管网改造项目

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拟更换埋地管道约30.8千米、超期气表约11861只、户内立管约35.58千米、引入管约3.8千米、短桩约1205根、调压箱约30台等。

4,031

2023.04

2024.06

1,396

完成总工程量的80%

续建

200

珠江华轩片区、银安花园片区燃气埋地管道更新改造

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埋地管道改造5496米、DN100埋地阀一座。

724

2023.12

2025.06

434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续建

201

九龙坡区户内燃气管道更新改造项目

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涉及老旧户内立管2880米、148根短桩、444米户外引入管、957块气表、居民报警器638只、自闭阀加波纹管45698套。

1,802

2023.12

2025.06

1,081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续建

202

铜罐驿镇片区碱胺厂住宅小区燃气管道设施改造工程

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涉及到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片区碱胺厂住宅小区,共计1375户,主要工作量为:1、改建低压D57管2.721千米,D38管2.821千米,D76管0.214千米;2、改建立管D20管3.219千米;3、加装报警器、自闭阀、更换软管等1375套;4、改造涉及的相关拆除及土建、信息化建设等配套工程。

960

2023.12

2025.06

576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续建

203

石桥铺、石杨路等片区燃气管道及设施隐患改造工程

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调压箱更换469台、引入管更换10257米、立管更新改造8840户。

3,273

2023.12

2025.06

1,953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续建

204

石坪桥、杨家坪等片区燃气管道及设施隐患改造工程

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调压箱更换184台、短桩更换4141根、引入管更换8547米、立管更新改造8472户。

3,256

2023.12

2025.06

1,953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续建

205

毛线沟、黄桷坪等片区燃气管道及设施隐患改造工程

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调压箱更换25台、短桩更换根、引入管更换4454米、立管更新改造7661户。

2,488

2023.12

2025.06

1,492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续建

206

民主村、劳动村、西彭等片区燃气管道及设施隐患改造工程

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调压箱更换161台、短桩更换177根、引入管更换4000米、立管更新改造5472户、埋地管改造910米。

1,959

2023.12

2025.06

1,175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续建

207

幸福五社安置房

渝隆集团

项目占地面积约90亩,建筑面积约5.8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

40,000

2021.12

2024.05

5,000

完成建设

续建

208

龙泉村16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渝隆集团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拟拆除D级危房及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约80套,同步升级改造周边道路、绿化、照明等配套设施。

8,500

2023.10

2024.12

5,500

完成建设

续建

209

石桥铺商圈城市更新——科园二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渝隆集团

项目对南方花园-C2区、昭华小区、红岩汽配家属区、中汽宿舍小区、工艺美术小区等12个小区进行改造,主要实施内容为建筑外墙整治、排水管网整治、老化线路整治、公共环境、消防设施及屋顶漏水等。

2,322

2023.06

2024.06

1,200

完成建设

续建

210

石桥铺街道山林村5号、跃华花园和石杨路2—4号改造工程

渝隆集团

项目主要实施内容为楼顶防水整治、外墙翻新、排水管网整治、加装健身器材、楼道护栏翻新、小区道路修补、绿化补种及加装门禁等。

2,680

2023.06

2024.02

250

完成建设

续建

211

石桥铺街道蓝天小区、石新路47和49号改造工程

渝隆集团

项目主要实施内容为排水管网改造、平整道路、增设公共照明、消防设施改造、雨棚整改、安防设置更换及管线规整等建设内容。

1,800

2023.06

2024.02

200

完成建设

续建

212

石桥铺街道中建厂家属区改造工程

渝隆集团

项目主要实施内容为楼道加固、楼顶防水整治、楼道栏杆更换、外墙翻新、排水管网整治及小区绿化补种等。

1,500

2023.06

2024.02

700

完成建设

续建

213

华龙苑1-6幢改造工程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改造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屋顶外面防水、绿化改造、排水管网、铺装等内容。

1,100

2023.12

2024.10

1,100

完成建设

续建

214

渝州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改造总建筑面积约22.5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下排管网整治、三线梳理、线路老化、屋顶、墙面漏水、外立面整治、照明、消防设施、楼梯间栏杆锈蚀脱落进行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等。

6,670

2023.09

2024.10

2,000

完成建设

续建

215

民主村片区老旧小区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二期)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对原建设厂民主村片区家属楼这部分老旧建筑及人居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包括对建筑塔楼部分进行重新涂刷、修补破损墙面、处理安全隐患、规整空调机位、更换防火雨棚、更新提升公共环境等。

44,167

2023.10

2024.12

15,000

完成建设

续建

216

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南片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工程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对片区内缺失的公共服务设施进行补充及增配,包括改造优化农贸市场、社区用房、便民商业设施等,同步完善机械式停车楼等完整社区建设相关的硬件及其设施设备等。

20,929

2023.10

2024.12

10,000

完成建设

续建

217

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老旧小区水电气等综合管线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对民主村片区510亩范围内的水电气等综合管网进行改造升级,包括规划建设道路内燃气主管道迁改约2000米,建筑楼栋入户管道改造约1万米,以及燃气管道迁改涉及的道路沟槽开挖、道路恢复、给排水、电力、通信管道等综合管线迁改。

17,993

2023.10

2024.12

8,100

完成建设

续建

218

文化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文化一、二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共涉及72栋老旧居住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3.7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修复破损路面,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拆除D级危房,外立面整治,改建社区养老服务站、青少年托管服务站、社区食堂、社区农贸市场、山地意库、兵工主题民宿等。

22,310

2023.09

2025.06

9,967

完成总工程量的80%

续建

219

九龙坡城市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石坪桥后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改造楼栋为11栋、改造面积约3.7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22户等。

3,850

2023.02

2024.10

1,500

完成建设

续建

220

九龙坡城市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人行天桥改造工程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包含杨家坪环道及石杨路沿线9座人行天桥增加雨篷,无障碍电梯、增设天桥附属设施等。

1,798

2023.11

2024.08

700

完成建设

续建

221

重庆市党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对校园内东门处大楼及18、19、20楼等6栋楼进行改造,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实施内容包含:雨棚更换、三线规整、外墙面翻新刷漆及空调规整等。

860

2023.11

2024.06

800

完成建设

续建

222

西郊二村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

杨家坪街道

项目改造提升范围:西郊支路2-3、7、9-11、14-15、17-18、特1-2号、26号、51号、桃花溪A座、B座,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20栋建筑,涉及户数为954户。改造提升内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部分外立面改造、线缆规整、消防设施设备更换、下排和雨污管网改造、屋面防水及女儿墙修补等。

2,300

2023.03

2024.03

500

完成建设

续建

223

石桥铺商圈城市更新——陈家坪立交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渝隆集团

项目改造建筑面积约16.72万平方米。改造小区包含红阳佳苑、石油小区A区、石油小区B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外立面翻新及附属设施改造。

3,135

2024.05

2025.10

1,5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5%

新建

224

石桥铺商圈城市更新——朝阳路-高庙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渝隆集团

项目改造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对警校家属区、畜牧研究所家属区、中石油家属区、柳背桥小区、石新路61号、二郎路15号、柏林一村、人才楼小区、兰花村68号进行改造,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外立面翻新及附属设施改造,

4,880

2024.05

2025.10

2,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5%

新建

225

马王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渝隆集团

项目改造建筑面积约13.37万平方米。对马王一村、马王二村、马王四村、马王新四村、龙泉村119栋进行改造,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外立面翻新及附属设施改造,

4,011

2024.05

2025.10

1,8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5%

新建

226

石桥铺商圈城市更新——瑞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渝隆集团

2025年拟实施的石桥铺商圈瑞安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5个项目整体打包),改造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

16,000

2024.06

2025.12

2,600

完成总工程量的20%

新建

227

石桥铺商圈城市更新——渝州交易城片区老旧建筑外立面及环境整治工程

渝隆集团

对现有建筑外立面进行更新、屋面防水整治,更新的建筑体量约15.8万平方米;对室外环境、下排管网进行整治,整治的面积约2.66万平方米。

12,000

2024.08

2025.12

1,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10%

新建

228

石桥铺商圈城市更新——石桥铺连廊项目

渝隆集团

项目规划形成“一环、一线”。一环以石桥铺立交为中心,串联石小路、石新路、渝州路、石杨路几个方向形成环形连廊。一线将轨道27号线出入口、石桥铺立交公交站等交通节点与高创锦业大厦、华硕潮创城、赛博数码广场、泰兴数码广场、西部商城、跃华广场等商业商务建筑连通,形成一条连续的空中商业街区。

15,000

2024.07

2025.07

4,500

完成总工程量的30%

新建

229

石小路-白马凼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改造总建筑面积约9.5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下排管网整治、三线梳理、线路老化、屋顶、墙面漏水、外立面整治、照明、消防设施、楼梯间栏杆锈蚀脱落进行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等。

2,755

2024.01

2024.12

2,755

完成建设

新建

230

六店子一号及渝州路79号院老旧小区改造

九龙高新

集团

项目包括外立面整治、屋顶防水、落排水管网整治、楼道翻新、环境整治等。

1,038

2024.08

2024.12

1,038

完成建设

新建

231

九龙园区安置房小区消防隐患整改项目

瑞盈公司

项目对双龙苑、蟠龙、盘龙兴苑、半山齐团、西城新苑安置房小区进行消防检测和整改。

85

2024.02

2024.12

85

完成建设

新建

232

全区保障性住房建管一体项目

征创公司

项目根据全区安置房现有数量以及征收安置需求,通过收购现有存量安置房、自建新安置房等方式,整合全区安置房资源。预计整合安置房2000套。

150,000

2023.12

2025.12

100,000

完成收购全区存量安置房

新建

233

九龙坡区民主村城市更新项目智慧家园服务工程(二期)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在民主村城市更新二期范围内对城市管理、居民生产生活以及安全相关的设施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

400

2024.03

2024.12

400

完成建设

新建

234

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生态环境整治工程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对二期项目范围内枯死杂树、弱树进行移除,并对存在触电和坠落隐患的乔木进行修剪、移植,消除次生灾害隐患。

380

2024.03

2024.12

380

完成建设

新建

235

九龙坡区民主村城市更新项目文化装置设计制作及安装工程(二期)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在民主村城市更新二期范围内制作安装文化装置设施,展示建设厂、民主村的历史文化。

300

2024.03

2024.12

300

完成建设

新建

236

九龙坡城市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期)——谢家湾110变电站综合整治项目(变电站设备用房)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建设变电站土建工程约11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主体结构、设备基础、外墙装饰等。

1,330

2024.03

2024.12

1,330

完成建设

新建

237

九龙坡城市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期)——谢家湾110变电站综合整治项目(变电站配套用房)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建设变电站配套用房约2400平方米,包含土建及装饰装修。

1,615

2024.03

2024.12

1,615

完成建设

新建

238

九龙坡城市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期)——谢家湾110变电站综合整治项目(环境整治)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对约9500平方米公园绿地及防护绿地进行环境整治,包含迁建临时消防站、修建健身运动场,儿童活动区、阳光草坪。

1,330

2024.10

2025.06

300

完成总工程量的20%

新建

239

大公馆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9.08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下排整治、线路老化梳理、外墙整治、完善配套设施等。

2,705

2024.04

2024.12

2,705

完成建设

新建

240

文化三四五村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14.08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下排整治、线路老化梳理、外墙整治、完善配套设施等。

3,855

2024.04

2024.12

3,855

完成建设

新建

241

文化七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用地面积19905平方米,地块呈半圆形。项目内部多为废弃厂房及搭建棚户区和部分多层住宅,用地内部建筑密度大、容积率较低,地块指标利用不充分。通过城市更新以达到高效便捷、简约完善、年轻时尚的居住需求。

68,800

2024.12

2028.06

2,000

完成周边约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

新建

242

谢正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20.62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下排整治、线路老化梳理、外墙整治、完善配套设施等。

5,620

2024.04

2024.12

5,620

完成建设

新建

243

九阳兴村及周边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6.69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下排整治、线路老化梳理、外墙整治、完善配套设施等。

1,290

2024.04

2024.12

1,290

完成建设

新建

244

石坪村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8.05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下排整治、线路老化梳理、外墙整治、完善配套设施等。

2,500

2024.04

2024.12

2,500

完成建设

新建

245

冶金村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17.14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下排整治、线路老化梳理、外墙整治、完善配套设施等。

4,985

2024.04

2024.12

4,985

完成建设

新建

246

西郊三村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2.5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下排整治、线路老化梳理、外墙整治、完善配套设施等。

750

2024.04

2024.12

750

完成建设

新建

247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西彭镇大同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12.06万平方米,主要内容包括:污水设施整治、消防设施提升、店招店牌优化、建筑立面改造、地面铺装改造、交通限时管控、小区庭院空间改造、节点景观提升等。

2,800

2024.03

2024.08

2,800

完成建设

新建

248

西彭镇西竹路沿线居住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10.73万方。

2,320

2024.06

2024.12

2,320

完成建设

新建

249

西彭镇澎湖花园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改造老旧小区约13.67万方。

1,510

2024.06

2024.12

1,510

完成建设

新建

250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铜罐驿镇沿江风貌整治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红蜻蜓码头到和友碱公司沿线进行码头治理、消落带整治、铁路线周边景观重塑、老建筑保护和修复。

2,600

2024.08

2025.12

2,600

动工建设

新建

251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冬笋坝至新建路综合整治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大坪村、新建路、青果村、德月楼、冬笋街、菜市街范围内部分CD级危房进行改建、拆除、重建,对该范围内广告牌进行统一,对部分外立面进行整改,完善停车场地、对人行便道、给排水管网进行整改。

2,500

2024.08

2025.12

2,500

动工建设

新建

252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特色食品产业园项目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拟对重庆联信粮油有限公司、重庆渝州罐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市九龙坡果品食杂公司企业区的老旧厂房进行改造,完善道路、下排、水、电、气及污水处理设施,对环境进行提档升级,建成名优特色食品生产、展示和体验产业园。

2,000

2024.08

2025.12

2,000

动工建设

新建

253

九龙坡区大溪河全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大窑一号楼周边环境整治

重庆铝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对铜罐社区大窑一号楼周边路面、环境、屋顶进行综合整治。

150

2024.08

2025.12

100

动工建设

新建

254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农村路网建设项目(一期)——九龙坡区铜罐驿特色商业街区改造项目 (二期)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对菜市街沿街约30栋房屋进行破损修缮和外立面风貌统一整治整修,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增设街头艺术装置和旅游打卡装置,打造一条具有铜罐驿特色的火车文化展示街。

400

2024.03

2024.12

400

动工建设

新建

(四)文化体育

6

144,098



28,840



255

区级文物余元伯公馆修缮工程

区住房城乡建委

项目对区级文物余元伯公馆主体进行修缮及打造周边环境。

390

2023.12

2024.12

390

完成建设

续建

256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乡村振兴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项目(一期)—长安村和美乡村建设工程项目

区农业农村委、重庆铝开投集团

项目主要建设为12个重要节点的农文旅建设、公建改造、景观打造及综合环境品质提升等。

8,500

2023.12

2024.08

6,500

完成建设

续建

257

九龙坡图书馆、档案馆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总用地面积58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352.87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9层。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0757平方米,包括档案馆、图书馆、配套用房等(档案馆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图书馆面积约0.9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595.87平方米,包括地下停车库及设备机房等。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室内精装修工程、安装工程、室外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等。

31,908

2021.12

2024.12

9,800

完成建设

续建

258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城乡融合发展项目——西彭体育公园达标工程(一期)

重庆园西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占地约110亩,新建足球、篮球、门球、排球、乒乓球、极限运动场地、配套服务及管理用房;配套完善绿化、景观、广场铺装、人行步道等公共设施。

3,000

2024.05

2025.05

2,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60%

新建

259

环美院产业带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位于黄桷坪后门与黄桷坪大桥处,占地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万方,主要内容为新建川美教学楼、当代美术馆、涂鸦艺术公园、坦克艺术装置、城市之门主体雕塑等。

100,000

2024.12

2026.06

10,000

动工建设

新建

260

铜罐驿镇美丽乡村体育文化提升项目——美丽乡村体育公园新建项目

铜罐驿镇

项目新建体育公园建筑总面积4500平方米,包含球场、跑道等主要设施和配套设施。

300

2024.06

2025.08

150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新建

(五)政权建设

4

96,672



15,860



261

蟠龙大道66号房屋改扩建项目

渝隆集团

项目扩建房屋面积至1.17万平方米,在原有建筑基础上扩建地上6层办公楼、地下负一层车库。扩建的主要内容包括土建(不含装修)、电气、电梯、消防、给排水、外立面等。

5,200

2023.07

2024.09

1,660

完成建设

续建

262

区公安分局战训基地和区维稳队值班备勤用房合建项目

区公安分局、九龙高新集团

项目占地面积8.4亩,总建筑面积约1.7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战训基地、区维稳队值班备勤用房和辅助用房、车库,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

11,536

2022.05

2024.09

7,500

完成建设

续建

263

新玉清寺消防救援站建设项目

区消防救援支队

项目在原址规划4102平方米消防用地,项目计划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

7,336

2023.11

2024.12

6,500

完成建设

续建

264

九龙坡区中梁云峰南风井商业地块建设项目(原“三所一队一中心”迁建项目)

渝隆集团

项目占地面积约160亩,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拟新建看守所、武警中队、拘留所、强制戒毒所及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72,600

2024.12

2027.12

200

动工建设

新建

(六)其他

9

233,075



12,213



265

九龙坡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区民政局

项目包含二郎街道、华岩镇两个点位,总建筑面积4939平方米,计划设置养老床位161张。主要建设内容为室内装修,并配套建设公用、辅助工程等相关设施。

1,903

2023.10

2024.06

1,545

完成建设

续建

266

黄桷坪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区民政局

项目总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计划设置养老床位106张。主要建设内容为室内装修,并配套建设公用、辅助工程等相关设施。

1,272

2024.06

2025.06

1,018

完成总工程量的80%

新建

267

石桥铺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区民政局

项目总建筑面积1575平方米,计划设置养老床位52张。主要建设内容为室内装修,并配套建设公用、辅助工程等相关设施。

624

2024.06

2025.06

499

完成总工程量的80%

新建

268

中梁山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区民政局

项目总建筑面积1577平方米,计划设置养老床位52张。主要建设内容为室内装修,并配套建设公用、辅助工程等相关设施。

624

2024.06

2025.06

499

完成总工程量的80%

新建

269

抗战兵工文创主体街区

征创公司

项目拟开展抗战兵工街、海疆博览园,防空洞商业氛围营造、景区提档升级。涉及兵工街商铺约5500平方米、海疆博物馆码头及趸船平台共约10000平方米,5个防空洞400平方米。

5,000

2024.01

2026.06

1,000

动工建设

新建

270

杨家坪前进支路15号部分楼层装饰及室外环境整治工程

渝隆集团

项目一是对1-3层塔楼及主楼2-3层进行装饰,建筑面积约2904平方米;二是对室外停车位、外墙屋面、标识标牌等公共区域改造装饰;三是购置必要的办公家具。

652

2024.06

2024.12

652

完成建设

新建

271

桃花溪中心城区段滨河岸线环境整治及配套设施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该项目起于彩云湖,至于动物园,全长约4.92公里,主要对桃花溪两侧公共空间进行环境整治,并完善配套设施。

8,000

2024.06

2025.06

4,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新建

272

九龙坡区动物园水碾区域城市更新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东至西郊路,南至锦龙路,西至龙泉路,北至前进支路,总占地面积49.89公顷,完善路网建设,结合动物园片区更新改造,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引导动物园旅游资源拓展,同时优化周边配套功能,变“流量”为“留量”。

135,000

2024.10

2026.12

1,000

动工建设

新建

273

社区嵌入式服务体系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通过摸排梳理全区所有社区人口、老龄人口现状及需求,系统化推进社区食堂投建管运工作。

80,000

2024.06

2025.10

2,000

完成总工程量的50%

新建

五、征收拆迁项目

24

2,513,110



783,002



274

白市驿隧道一期道路建设

区土储中心

起于高新大道东侧,止于凤中路东侧Z2路,全长7.5公里,其中九龙坡区3.7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包括长4.4公里的特长隧道1座(白市驿隧道)、1.2公里长隧道1座、立交3座。

95,000

2021.12

2025.12

7,500

完成征收

续建

275

南风井地块

区土储中心

开展地块内约2.2万平方米房屋拆除及地块整治工作。

27,000

2023.11

2024.12

1,500

完成征收

续建

276

幸福四社

区土储中心

项目占地面积约498亩,拟征收房屋面积约1.5万平方米。

75,000

2023.12

2025.12

3,000

启动征收

续建

277

共和村棚改项目

渝隆集团

征收面积180余亩,征收户数150户,征收总方量4.5万方。

70,958

2021.08

2025.12

5,000

力争完成吉牌和运输公司征收工作。

续建

278

跳磴河二期征收项目(环松片区)

渝隆集团

征收面积700余亩,征收企业18家。

212,000

2021.11

2024.12

55,000

完成征收

续建

279

幸福三社

渝隆集团

幸福村3社位于华岩镇东南部,剩余农业人员185人,土地约187亩(渝隆集团储备166.4亩,市城投集团储备20.6亩)。

30,000

2023.12

2024.04

30,000

完成征收

续建

280

石堰村2、5、9社

渝隆集团

项目位于九龙坡区华岩镇石堰村2、5、6、9社,总面积约322亩,地块内规划情况为二类住宅用地约104亩、商业用地约9亩、交通用地约130亩及剩余绿化及交通站场用地等。

42,000

2023.12

2024.12

42,000

完成征收

续建

281

幸福城体育公园征收项目

幸福城公司

征收范围总占地面积约895亩,拟征收房屋建筑总面积约9.2万平方米,涉及住户约780户、企业8家。

270,000

2023.11

2024.06

270,000

完成征收

续建

282

黄桷坪长江大桥(九龙坡区段)房屋征收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三角道社区、新市场社区、黄正街社区、邮电支路社区,拟征收范围总占地面积约288.8亩,拟征收房屋建筑总面积约159000平方米(其中住宅部分建筑面积约100800平方米,企业及其他建筑面积约58200平方米),涉及住户约1260户、企业约5家。

240,000

2023.06

2027.12

40,000

完成征收总量的17%

续建

283

九龙新商圈城市更新暨老旧小区项目(一期)——民主一村16、17、18栋房屋征收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征收项目规模:本次征收项目范围占地面积约766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7万平方米,产权户192户。

23,000

2023.10

2024.03

20,000

完成征收

续建

284

建设厂家属区配套基础设施征收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征收项目范围的资产主要涉及三类:一是547.91亩土地,证载用途分别为划拨住宅和划拨工业;二是32处辅助用房和人防洞,建筑面积约14940.91平方米;三是27栋非成套公有住房,总建筑面积约17184平方米,占地约10.55亩。

18,000

2023.10

2024.03

15,000

完成征收

续建

285

民主村片区(一期)东侧支路建设 房屋征收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位于谢家湾民主二村及三村片区,占地面积约8672平方米,项目涉及建筑权利人为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涉及被征收房屋约58户(公房及功能性房屋),建筑面积约2593平方米。

5,000

2023.10

2024.03

4,500

完成征收

续建

286

文化一村片区城市更新建设房屋征收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本次拟征收房屋位于谢家湾街道袁家岗社区,占地面积约177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416平方米,住户9户。

3,000

2023.10

2024.03

2,500

完成征收

续建

287

石坪桥后街片区配套设施建设房屋征收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项目占地面积约1641平方米,征收房屋涉及无证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项目涉及建筑类型分别为一处五层楼建筑、一处垃圾回收站、一处公共厕所

400

2023.10

2024.03

350

完成征收

续建

288

民主六村智慧文体体验中心征收项目

九龙城市

更新公司

本次拟征收房屋位于谢家湾街道民主村片区,占地面积约96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住户69户。

7,000

2023.06

2024.03

3,500

完成征收

续建

289

动物园南侧地块(十八冶地块)

区土储中心

征收项目面积10 万平方米,征收住宅 201 户、非住宅5户,房屋建筑面积4.45 万平方米。

70,100

2024.01

2024.12

70,100

完成征收

新建

290

大堰地块

区土储中心

征收项目面积2.9408万平方米,征收非住宅 1户,房屋建筑面积 2.7 万平方米。

24,000

2024.02

2024.04

24,000

完成征收

新建

291

西山村地块

区土储中心

征收土地面积142亩,征收农户约184户,企业4家,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6万方。

49,500

2024.03

2024.12

49,500

启动征收

新建

292

荒沟酿造厂片区(大杨石

N31-1-3地块)

区土储中心

总用地面积25亩。

5,200

2024.12

2025.12

2,600

启动征收

新建

293

石龙坡地块征收项目

九龙高新集团

拆迁占地面积约100亩,规划用途工业。

2,800

2024.01

2024.12

2,800

完成建设

新建

294

铁路功能站、段、所集中办公楼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清铁路站、段、所办公用房需求情况,最大程度促成九龙半岛区域内铁路各功能站、段、所腾退土地并选址集中办公。

1,200,000

2024.12

2027.12

100,000

启动征收

新建

295

粮食集团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铁路四村251号,有证建筑约4113.34平方米,未经登记建筑约662.44平方米,工业划拨用地约9953.9平方米,容积率小于一的空地约4946.02平方米。

10,000

2024.12

2025.12

1,000

启动征收

新建

296

九龙半岛邮电路片区道路征收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项目位于九龙半岛中部,道路全长约672米,标准路幅宽度26米,双向四车道。

20,642

2024.03

2024.12

20,642

启动征收

新建

297

电力公司周边道路征收项目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

电力公司周边道路北起于高进路与龙广路交叉口,南止于龙广路与杨九路交叉口,道路全长约1610米,宽度为26米,双向四车道。

12,510

2024.03

2024.12

12,510

启动征收

新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